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向泽映 :用媒体品牌拓展分众平台
2016年12月14日 11:10:5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向泽映 :用媒体品牌拓展分众平台

  截至2016年11月底,重报集团基本形成“4+1”融媒体矩阵+产业集群的整体布局;新兴媒体年发稿量150万条,超过传统媒体6.5倍;新兴媒体覆盖用户8800万人,超过传统媒体38倍;集团资产较“十一五”同比增长167%,净资产同比增长278%,集团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授予“全国首批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等。

  打造现代化新闻信息中心

  搭建各报系“中央厨房”,运用先进技术打通信息渠道、重构了采编流程。重报集团的报系全媒体数字化支撑平台项目从2014年1月开始实施。在《重庆晨报》试点的基础上,有步骤地向《重庆日报》《重庆晚报》《重庆商报》推开,初步建成各报系“全媒体生产技术平台”。在实现各报系内部平台整合的基础上,从2015年开始构建集团层面的“中央厨房”。

  加强全媒体技能培训和设备配置,推动从整体到个体全面转型升级。近年来,重报集团采取多种形式,加大集团和所属媒体人员的培训力度,着力解决媒体从业人员的“技能恐慌”。近两年,重报集团和各媒体共组织各类培训1800多次,培训采编人员17900多人次。

  全媒体覆盖数呈几何增长

  重报集团运用互联网思维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在抓好《重庆日报》《重庆晚报》《重庆晨报》《重庆商报》等传统媒体的同时,加快推进现代、立体的传播体系建设。目前,集团全媒体用户覆盖数已突破8700万,超过传统媒体38倍,有效提升了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

  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品牌,积极拓展分众媒体平台。通过加强与行业、区县、社区、企事业单位合作,推进区域读本、社区报、行业报刊发展。

  充分利用移动互联技术,大力发展“三微一端”。重庆手机报在重庆市委宣传部支持下,用户数达到1090万。集团所属媒体官方微博、微信粉丝量突破800万。

  新媒体发稿量远超传统媒体

  在强调技术引领和驱动的同时,重报集团始终坚持“内容为本”,把内容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内容生产方式的转型,将传统媒体的内容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影响力、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积极应对受众阅读习惯变化,打造新传播格局下的多元内容产品体系。一方面促使各媒体形成自己的内容产品链,另一方面完善集团多元的内容产品体系。今年以来,重报集团所属纸质媒体发稿23万条,新媒体发稿150万条(其中微博发稿16万条,微信发稿3万条,网站发稿109万条,客户端及其他发稿22万条),新媒体发稿数达到传统媒体的6.5倍。

  努力适应新闻舆论工作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加强新闻舆论管理。继续强化党报姓党,党管媒体、党管新闻,落实党委一把手的“第一责任”,增强政治、政权、阵地意识。

  初步形成“4+1”发展格局

  重报集团结合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要求,解放生产力,激发创造力,有序推进资源体系、组织架构和管理方式创新,为融合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和强大支撑。

  加强资源整合,初步形成“4+1”集群发展格局。“4”是指四大媒体集群,一是以《重庆日报》为龙头的党报集群,包括数字阅报屏、重庆日报网、理论头条V微信公众号等;二是以华龙网为龙头的新媒体集群,带动大渝网、各报刊网站发展,加快重庆客户端、上游新闻等在移动端的布局;三是以《重庆晚报》《重庆晨报》《重庆商报》为主的都市媒体集群,这一板块正在通过确立其独立市场法人地位等手段释放改革活力;四是以新女报时尚传媒、今日重庆传媒为代表的行业专业类媒体集群,着眼细分市场、突出自身特色。“1”是指重报集团多元产业集群,形成了以报刊广告、印刷、发行为主体的传统媒体产业,以及文化创意产业、会展旅游产业、体育健康产业和资产资本运营等五大领域为重点的多元产业布局。

  优化组织架构,不断探索全媒体条件下的管理考核机制。重报集团建立了分类管理、分类考核机制,更加突出党报集群的政治导向定位,更加突出新媒体集群的传播力和产业引导力定位,更加突出都市报集群的改革和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统筹定位,更加突出专业媒体的行业服务定位和产业集群的市场效益定位。对《重庆日报》突出新闻舆论导向考核,社会效益权重在70%以上;都市类媒体坚持舆论导向和经营利润指标双重考核,社会效益考核不低于50%;经营单位突出国有资产增值保值率、利润总额、营业总收入、到款率等经营指标考核。

  鼓励内容生产创新,支持员工围绕媒体融合发展创新创业。“内容为本”是传统媒体融合发展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原则,要提升内容质量,除了发挥传统媒体自身的基础作用外,必须适应新的传播特点,积极拓展数据新闻生产和内容社会化生产。鼓励支持员工创新创业,培训青年创业团队,孵化新媒体创新项目,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046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