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络视听文艺主旋律更响亮
2016年12月09日 09:51:5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12月8日下午,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主论坛在四川成都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就如何更好地推动网络视听文艺繁荣发展发表主旨演讲。

  田进指出,一部网络视听作品的点击量、播放量过亿,已经成为常态。今年总局开展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征集推选和展播活动,各视听节目网站和影视制作机构报送了很多好作品。其中,生动展现共产党人责任与担当的《红色气质》;展现普通人追梦故事的《承诺》《无悔的青春》;大力讴歌中华文明之美的《炫美中国》《木魂》;关注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感人故事的《唱给妈妈的歌》《幸福小院》《乒乓少年》等网络视听节目,折射出网络视听文艺工作者的进取与担当,反映出网络视听行业的繁荣与发展。

  对进一步繁荣网络视听文艺,田进提出五点要求。要坚定文化自信,让网络视听文艺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要坚持贴近网民,让网络视听文艺更好地满足新需求新期待。网络视听文艺工作者要走入人民生活,把身子沉下去,把情感融进去,努力创作生产出触动心灵、喜闻乐见的作品;要坚守社会责任,让网络视听文艺更加风清气正。通过高品位高质量、富有感染力的作品,引领社会风尚和社会进步;要勇于创新创造,让网络视听文艺有“高原”更有“高峰”。广大网络视听文艺工作者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把创新精神贯穿创作全过程,不断提高原创力,不断拓展题材、内容、形式、手法,让网络视听作品质量品位更高,更加精彩纷呈、引人入胜,使网络视听文艺不仅拥有体量的增长,更能创造出质量的标杆;要强化规矩意识,让网络视听发展更加健康有序。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广大网络视听文艺工作者要自觉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网络视听从业机构要自觉依法办网、依法依规开展经营,同时也要教育引导广大网民自觉遵纪守法。

  据统计,今年1—8月,全行业视频播放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5%,网络自制内容播放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80%。今年截至11月底,各网站在总局备案网络剧4430部16938集、网络电影4672部、网络动画片183部、网络纪录片148部、网络栏目1515档,数量规模已超过去年,网络视听节目创作迎来一个新的热潮。

  大会主论坛还就“新视听 大文娱”“溯游而上,拥抱网生内容新时代”“视频行业的成熟和发展”“互联网新革命——视频产业的聚力之道”等话题进行了研讨,并举行2016网络视听年度盛典。在2016网络视听年度盛典上,公布了2016网络视听年度人物评选结果、2016优秀网络视听作品推选活动评选结果、2016年度创新案例及优秀案例资助名单。(记者杨骁)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8926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