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行 |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王健:在精准扶贫中书写新闻史话
2016年12月05日 09:25:4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颁奖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开设“深学笃行”栏目,介绍各新闻媒体和编辑记者的学习体会和落实举措。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获奖者、宁夏日报报业集团王健说:“每一个新闻从业者都在用人生书写着自己的新闻史话,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在我的新闻年轮上刻下了深深的烙印,我要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是我们毕生的追求,是我们前进的指路明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是我们工作的应有之义。

    严谨务实才能解决问题

    宁夏在全国率先实行“封山禁牧”,世世代代赶着羊上山觅草的农牧民不适应圈养,不少地方饲草出现了缺口,于是有农牧民晚上把羊赶到山上偷牧。封山禁牧会不会半途而废?农牧民的利益怎样维护?带着这些思考,我半夜上山追踪“上夜班的羊”。通过一个月的观察、采访写成了通讯《固原羊只上“夜班”》,指出农民赶着羊“上夜班”情非得已,呼吁“有关部门应尽快拿出对策”。

    王健(中)在西海固农民家采访

    通讯在《宁夏日报》刊出后,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时任固原市工委副书记、分管农业工作的刘云同志当时正在外地参加县域经济观摩,大家都拿着报纸和他开玩笑,“刘书记,固原的羊真辛苦啊,要不要给发点夜班费啊!”当天晚上7点多,刘云书记风尘仆仆地从中卫赶了回来,直接来到我住的宿舍,拉着我就往山上走。我明白,这是要和我“对质”呢。有连续一个月的采访垫底,我的腰杆子相当的硬。走了一半,通讯中描写的场景出现了,农民赶着成群的羊在夜色笼罩的山上偷牧。

    面对此情此景,刘书记说了句,王健咱们回。我们来到刘书记住的公寓,推心置腹聊到凌晨2点多。第二天,刘书记赶到银川,找到自治区分管农业的赵廷杰副主席说,“《宁夏日报》说我们固原的羊上夜班呢,羊没吃的,你看咋办呢?”很快,固原市就得到自治区财政在山区建青储饲料池的项目,解了山区农牧民的燃眉之急,我和刘云书记也成了好朋友。

    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是我们必备的职业素养,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法宝。

    潜心研究才能找到方向

    2010年我被委任为宁夏日报报业集团报业发展研究部主任,从“冲锋陷阵”的编采一线转到了“宏观务虚”的新闻策划和研究岗位。在没有经验可资借鉴、没有范本可以引用,甚至连原始的资料都难以找全的情况下,深入研究宁夏日报报业集团报业发展战略,探索集团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大胆地提出了宁夏日报报业集团融合发展的要素和方向,尝试指出了新形势下的媒体生态和主流媒体的生存现状,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

    2012年6月,王健(中)在神华宁煤集团任家庄煤矿采访

    我一直担任宁夏大学和北方民族大学的兼职教授,不管采访任务有多重我都坚持精心备课,所教《新闻摄影》课多次被评为优质课。学生可谓“桃李遍天下”,很多已经成为媒体的业务精兵。我还注重用在教学中获得的前沿理论和系统知识反哺新闻实践。几年来,写作发表了论文《互联网思维是媒体融合的关键》《改文风是走转改的落脚点》《宁夏日报:读者调查提出的课题》《大学生阅读党报调查》《图片编辑要有原创意识》《图片是报纸的“卖点”》《怎样为照片写说明》等,很好地促进了本职工作。

    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是我们的职业担当,是我们永恒不变的新闻情怀。

    田间地头让人才思泉涌

    宁夏是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宁夏日报报业集团的新闻工作者,既是扶贫攻坚的宣传员,也是扶贫攻坚的战斗员。我们成立了覆盖全宁夏贫困地区的扶贫攻坚报道小分队,集团班子成员作为小分队成员,定期到扶贫点交穷亲、接地气,真实、生动、鲜活地讲好宁夏扶贫故事,宣传好“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宁夏精神。

    西吉县什字乡杨庄村,是我所在的第九小分队的驻点村。他们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气候条件,搭上宁夏全域旅游的快车,打造集赏花、垂钓、采摘为一体的乡村经济体,探索解决农村“三留”(留守儿童、妇女、老人)问题,使精准扶贫可持续发展。

    2011年9月,王健在西吉县十字乡杨庄村采访时与农民一起劳动

    我们小分队根据山村空气新鲜的特点,建议他们在赏花、垂钓、采摘之后再加上“深呼吸”,以此来吸引更多的“被雾霾”的城市人来观光、游览、深呼吸。乡长赵君郁高兴地接受了我们的建议,直呼“没想到、没想到!空气也能赚钱。”一篇“光着脚板跑新闻、田间地头当舞台”的通讯《鲜花盛开的村庄》就这样完成了。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点击进入专题↑↑↑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8808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