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闻泛滥影响选情? 美国社交媒体被批"不给力"
2016年12月05日 08:45:40  来源: 京华时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过去数月,美国社交媒体上频繁曝出吸引眼球的假新闻,甚至被怀疑可能影响美国总统选举的选情,令民众不信任度骤增。尽管脸书、推特等社交网站已着手防堵假新闻,但是现有措施被不少人批评为“不给力”。

  一些第三方公司和技术人员随即自己动手,研发出防堵假新闻的过滤软件,只是脸书公司目前似乎“并不买账”。

  等不及?自己动手

  最近,脸书、推特等社交网站上出现一款名叫“BS探测器”的软件,会对疑似假新闻“亮红灯”。不少人以为,这是脸书公司推出的防堵假新闻新招。

  英国广播公司2日援引美国电脑技术专家丹尼尔·西拉德斯基的话进行辟谣,表示这款软件出自西拉德斯基之手,起因是他认为脸书网站防堵假新闻措施不力。

  按照西拉德斯基的说法,脸书网站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曾经模棱两可地表态称,脸书没法有效地解决其网站上假新闻泛滥的状况”,但西拉德斯基并不认同扎克伯格的“托词”。

  西拉德斯基说,他只用“大约1个钟头”就研发出这款BS探测器,作为对扎克伯格的驳斥。

  这款软件可以加载于Chrome、Mozilla等浏览器,目前已被超过2.5万名用户使用。“我和其他开源贡献者正在投入更多时间,用于改善其功能。”西拉德斯基说。

  这款软件受到热评后,脸书公司表示正在“调查具体情况”。但据观察,脸书公司已经对该软件的相关网站进行屏蔽,似乎对这类第三方软件并不买账。

  挨批评!影响甚广

  长期以来,脸书等社交网站依靠用户举报等手段来筛除假新闻,眼下则日益依赖人工智能,但相关技术仍然非常不成熟。

  过去数月,这些社交媒体上假新闻泛滥,尤其涉及总统选举,令不少人担心影响选情进展。调查显示,涉及美国大选的假新闻阅读量远远超过《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等传统媒体的新闻阅读量。

  例如,脸书网站上曾疯狂转发一条教皇背书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的帖子,后被证实为假新闻。此外还有一条假新闻称,一名联邦探员调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不法行为,却离奇身亡。

  一个旨在打击假新闻的“信任工程”组织创始人萨莉·莱尔曼表示:“我们尚无法断定这些假新闻如何影响美国选情,但是我们很清楚,假新闻传播迅速、且能够‘改变对话’,不光是向人们提供错误的信息,还能让人把关注点转移到本来不重要的事情上。”

  由于这些假新闻流传范围广、影响非常大,脸书、推特等网站受到猛烈批评。脸书每月活跃账户大约17亿个,推特每天约有1.4亿个活跃账户。按照英国镜报集团高管安·格里珀的说法,这些社交网站“拥有巨大的影响力,如今的人们就是通过它们接触新闻”。

    原标题:特朗普及其支持者力阻重新计票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880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