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担当历史使命 筑就文艺高峰
2016年12月01日 10:42: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担当历史使命 筑就文艺高峰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上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呼唤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贡献,着眼民族复兴奋斗目标和文艺工作的历史使命,提出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勇于创新创造、坚守艺术理想等四点希望。深刻的思想,精辟的论述,殷切的期许,为进一步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指明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党的十八大特别是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从《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出台到“十三五”规划聚焦文化建设,一系列顶层设计为繁荣文艺事业作出制度安排;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创作出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为人民提供了丰富精神食粮,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作更多伟大作品,广大文艺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是文艺工作者必须担当的历史使命。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广大文艺工作者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把握时代脉搏,勇于回答时代课题,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才能创作出更多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使之成为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

    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是文艺工作者必须树立的价值导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时代的雕塑者。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切文艺创作的大前提和“总开关”。以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才能创作出在人民中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实践证明,文艺舞台的聚光灯一旦对准人民,时代和历史的画卷就格外生动逼真。广大文艺工作者追随人民脚步,走出方寸天地,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必将激励人们永葆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和进取精神,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坚守艺术理想,勇于创新创造,是文艺工作者实现自我价值的根本途径。创新是文艺的生命。“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必将给文化创新创造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舞台。努力创作同我们这个历史悠久、蓬勃发展的国家相匹配的优秀作品,广大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肩负以文化人育人职责,坚守崇高艺术理想,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文质兼美的作品赢得尊重,广大文艺工作者才能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书写精彩艺术人生。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是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应加大政策支持和保障力度,用符合文艺规律的方式领导文艺事业,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文联、作协以及文艺单位党的建设,选好配好文艺单位领导班子。文联、作协着力深化改革、加强引领联络、增强本领和加强沟通,进一步突出服务性、政治性,提升亲和力、凝聚力,就能真正成为文艺工作者的温馨之家,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文艺事业百花齐放注入发展动力。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文学家、艺术家。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使命职责,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一定能在同党和人民一道奋斗的过程中,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8726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