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行 | 中国青年报社吴湘韩:在融合创新中有效引导青年
2016年11月30日 09:26:2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颁奖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开设“深学笃行”栏目,介绍各新闻媒体和编辑记者的学习体会和落实举措。今天,我们邀请当天在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的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中国青年报社吴湘韩,结合采编工作和融合创新实践谈谈自己是怎么学、打算怎么做的。

    青年代表未来,未来属于青年。青年怎么样,未来就怎么样。作为面向青年用户的全媒体机构的新闻工作者,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知行合一,不断适应青年新需求,顺应青年接触媒介的新变化,在融合创新中以正确舆论有效引导青年,更好地凝聚青年、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知行合一 践行为要

    知行合一关键是在重大报道、日常报道和全媒体融合创新等采编实践中贯彻执行,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贯穿每次重大战役性报道始终。今年的两会报道中,中青报聚焦“深化改革、‘十三五’规划与青年发展”主题,创新融合报道机制,突出青年特色,探索移动端优先的全媒体报道。

    例如,集中推出“新理念·新青年”全媒体系列专题报道,生动、具体、深入宣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报道代表委员对五大发展理念的分析和解读,以及各地青年投身五大发展理念实践的具体行动。这组专题报道:

    在报纸端,体现为中国青年报两会特刊上的“新理念·新青年”全媒体系列专题报道版,一共7组7个整版;

    在PC端,中青在线两会专题“决胜全面小康”下建立了子专题“新理念·新青年”专题并适配移动端专题。

    这组报道让广大青年读者在具象中理解抽象理念,有效引导了青年,通过网报融合将党的声音、中央的政策及时有效、可亲可近地传达到广大青少年的心中。

    在组织策划两会报道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要性,也深切地感受到,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和手段,才能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顺应变化 移动为先

    随着技术的发展,大众获取新闻的方式也在快速变化。喜欢阅读新闻的消费者已逐渐转向网络,年轻用户首选数字渠道阅读新闻,在线社交与移动平台是目前获取数字新闻的主要渠道。因此,引导青年的舆论主阵地要向网上尤其是移动端转移。年轻人在哪里,主流舆论阵地就在哪里。

    中青报着力增加移动端的用户,加大适合移动端内容的生产力度,扩大移动端的舆论阵地。报社的各类微信公众账号已经达到50多个,订阅用户近500万人。这些微信账号分别关注时政、教育、文化、就业等多种领域,形成一个个垂直社群。

    在中国青年报创刊65周年之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发布了“H5牵引网报融合全媒体计划”,旨在更好地以“互联网+”思想,在移动互联时代大潮中发挥引领与服务青年的作用。H5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全媒体融合转型的核心产品之一,集思想创意、技术创新、内容推广为一体,通过近年探索,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共推出H5作品近500个,点击量突破3亿200万次。

    最近,我牵头对冰点暖闻客户端进行改版升级,改名为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努力使其成为报社服务共青团组织和青年、起龙头作用的综合移动平台。

    适应青年 生动悦读

    如果写报道还是老一套,从概念到概念,新词语多,套话多,年轻人一看就很反感,更谈不上引导。

    今年4月,我到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湖南省新化县漆树坪村采访娄底市纪委精准扶贫工作。这一线索是我回乡和朋友聊天发现的。漆树坪村村民罗仪清说的扁担“下岗”故事我至今记忆忧新,报道中我是这样写的:“一条条白色的小路蜿蜒在田间地头,那是被硬化的生产生活便道。罗仪清形象地说,扁担在村里几乎‘下岗’了,村民推着独轮车就可上路生产,省力多了。”扁担“下岗”这种百姓的语言,是坐在办公室里怎么也想不出来的。

    吴湘韩(右)在东风汽车采访

    从记者站到编辑部,从用脚采访到组织策划,22年的新闻工作经历,我深切地体会到:只有走出办公室,才能发现一手的新闻线索,才有独家的新闻发现;只有在社区车间田野,才能感受到群众真实的生活,文风才朴实真切;只有真正走进群众的生活中,才能感受到他们鲜活的语言,文风才生动鲜活。

    报道要让青年看的下去,不但要多走基层,还要多创新形式。

    中共中央颁布实施新修订的《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融媒工作室推出“这可能是史上最好玩的党员准则测试”H5作品,点击量高达200多万次。

    今年清明节,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推出的“用你的手为英烈的碑文描金”H5刷爆朋友圈,通过3D全景模拟、交互以及大数据应用,并引入了“众筹”概念,在清明小长假期间刷爆了朋友圈,共青团中央官方微信等平台纷纷转载,点击量达1371.4万人次,546.2万人直接参与描金活动。

    总之,时代在变迁,青年在变化,媒介在变革,只有在融合创新中,才能以正确舆论有效引导青年。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点击进入专题↑↑↑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869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