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电台会是车载屏幕霸主吗? 变现模式尚待解
2016年11月28日 08:14:2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 关闭 

  很多人开车时都喜欢听听歌或者听新闻,这可能成为移动新媒体盘中的又一块“蛋糕”。近日,国内汽车音频运营商“考拉FM”宣布,汽车行业数字营销解决方案提供商——“新意互动”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联手开拓车载市场,被誉为移动电台进军车载屏幕的标志。

  “放着歌就把钱挣了。”这是很多移动电台在移动新媒体时代的梦想。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逐渐增加和车联网的发展,汽车屏将成为电视屏、电脑屏、手机屏外的又一个掘金点。那么,车载屏幕的价值怎么挖?技术痛点怎么破呢?

  电台进军汽车屏

  电台,特别是移动电台觊觎车载市场已不是一两天的事了。这是汽车主和移动电台相互吸引的结果。对于开车人来说,出于安全考虑,手机应用场景下的图文、视频等主流内容形式都不适用,而汽车屏中的音频内容和基于语音交互的内容调取方式却可以解放双手、双眼。因此,电台成为车内重要的娱乐方式。据统计,1.37亿中国车主平均每人每年要收听600小时的音频节目,在一线城市,车主每天在车上的时间甚至可以达到3到4个小时。

  随着中国逐步进入汽车社会,开车的人越来越多,电台听众数量进一步稳定增长。移动电台因为对数据流量要求不高、转移到车联网中无需繁杂的硬件设备等特点,在这场汽车屏争夺战中可谓占尽优势。

  近年来,多家移动电台开始瞄准汽车屏上的音乐——这一刚需型应用大做文章。去年,“多听FM”一手培养草根主播明星,优化其电台APP的内容,另一手研发“车听宝”等车载智能硬件,精准覆盖车主群体。此外,“多听FM”还大肆进军车载市场。其两年前推出的首款车载智能硬件——“多听V电台”,用户在手机上安装APP,同时将硬件产品插在汽车的USB接口上,就能够在车内播放互联网音频节目。凭借创新的商业模式,多听FM成立不到两年便获得多轮风险投资。

  不过,与汽车领域渊源颇深的“考拉FM”的步子迈得更大。目前,“考拉FM”研发的车载平台不仅集成了各类智能电台流及场景电台内容,还实现了车载专用软件包的安装集成和个性化定制。同时,“考拉FM”还与多家知名后视镜和车机方案商相继展开合作,同语音供应商进行深度联调,全面介入车载后装市场。

  近日,“考拉FM”宣布同汽车行业数字营销解决方案提供商——“新意互动”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车联网渠道整合、车主大数据挖掘、车载音频内容、创新营销方式及商业变现等方面进行资源共享和互通。“考拉FM”董事长兼CEO俞清木表示:“将车载音频内容和数字营销有机组合,连接精准且高价值的车主群体,必将激活极具潜力的商业价值链。”

  变现模式尚待解

  不过,虽然移动电台动作不断,囿于中国车载市场尚不成熟的现实,目前,大部分移动电台对于如何将核心听众群体——车主的潜在消费能力变现还缺乏成熟模式。

  最大的问题可能在于移动电台在内容端较为孱弱。无论是“多听FM”的“车听宝”还是“考拉FM”的“考拉宝”,抑或是“喜马拉雅FM”的“随车听”,对自身的定位是一个不生产内容,只做内容聚合、分发的APP,这导致移动电台行业内容同质化的现象严重,难以形成品牌认知和用户依赖。

  有专家认为,移动电台作为内容型产品提供方,决定产品生死的因素归根结底还是内容本身,应该尽快摆脱同质化困局,建立各自风格特色,推动市场细分化。

  在盈利方面,传统的广告植入方式已经被广大汽车主所厌倦,创新广告营销模式是必然之举。新意互动CTO朱劲松表示,应结合汽车主不同特点,通过大数据的深度挖掘,既为广告客户提供高效和高回报的营销服务,又不至于让车主生厌,甚至应该让他们感到有帮助、有意愿购买才行。

  有专家建议,移动电台可以与线下店铺合作。例如,向用户广播周边商铺打折信息,实现精准广告。在丰富应用场景方面,移动电台运营商可依托车联网技术以及用户的即时互动实现对于道路交通的实时播报。当用户出游时,电台可以根据听众的位置,广播当地的风土人情等。

  移动电台结合互联网技术涉足车载智能硬件,探索参与未来车联网的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更被市场所看好。不过,现在的问题在于移动电台本身缺乏硬件基因,市场培育不够,用户对此的接受度也比较低。

  “荔枝FM”联合创始人魏雷表示,车载智能硬件的前景是美好的,但目前各方都还处在谨慎进入、观望的态度。“这一块还是需要更多的思考以及解决方案的出现。”(彭训文)

    原标题:移动电台会是车载屏幕霸主吗?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8625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