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行 | 解放军报社刘业勇: 用官兵们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实现“四向四做”要求
2016年11月25日 09:13:3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颁奖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开设“深学笃行”栏目,介绍各新闻媒体和编辑记者的学习体会和落实举措。今天,我们邀请当天在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的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获奖者,结合采编工作、融合创新实践等方面谈谈他们是怎么学、打算怎么做的。

习总书记讲话吹来一股清新之风

    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新闻工作者提出的四点希望,高屋建瓴、语重心长,对如何做一名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提出了具体标准和根本遵循,为我们正在进行的转作风、改文风再次指明了方向。

    ·如何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保持党性原则不动摇,守住政治立场,以报道折射社会之美,这就是一名政治坚定新闻工作者应有的文风。

    ·如何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作为一名党的新闻工作者,看主流识大局,在报道中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这就是一名优秀新闻工作者必须具备的文风。

    ·正确新闻志向是什么?就是不断创新、超越自我,在媒体融合的竞争中占领制高点,拿出党和人民认可的作品,这不仅是一名新闻工作者的毕生追求,也是改文风的具体体现。

   · 正确工作取向体现在哪?作品的文风是最好的体现。好作品必须以人民为中心,表现的是以人民群众为主体的中国故事,只有这些文风质朴、风格生动的作品才能获得人民的认可,而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也就在这种认可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取向。

    只有做到习总书记所要求的“四向四做”,才能有效地改文风;而改文风,本身就是“四向四做”的重要保证,二者相辅相成,互为因果。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所涵盖和体现的思想、观点和方法,对促进和指导我们转变作风、端正学风、改变文风本身就有重要的启迪和推动作用。他讲话中犀利准确的语言、深刻形象的比喻、朴实真诚的风格、高深通俗的哲理、温馨感人的故事、闪烁思想光华又充满泥土芳香的论点,无不起到高位引领和重要的示范作用,为我们的语系、话风、文风吹来一股清新之风。

 用火热文字为基层官兵送温暖

    毛泽东同志曾严肃提出:学风、文风是党的作风,因而也是党风。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人民从文风状况中可以判断党的作风,评价党的形象,进而观察党的宗旨的贯彻落实情况。早在1942年,毛泽东同志就对那些空话连篇、装腔作势的八股文列出八条“罪状”,并把这些文风不正的文章比作害党害国的“毒物”。同时,他身体力行,写出了《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等通俗易懂、亲切感人、过目不忘、朴实无华的经典作品。这些不朽的文字之所以至今仍在流传,历久弥新,就在于它们是“说实话、动真情、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是写人民给人民看的作品。这其实就是毛泽东同志所倡导的韬奋精神:热爱人民、真诚地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我是一名报纸副刊编辑,也是长江韬奋新闻奖韬奋系列获奖者,在近30年的编辑生涯中,我力图以邹韬奋等优秀前辈为榜样,把报纸当作连接党和广大官兵的桥梁和纽带,用火热的文字为基层官兵送去温暖,把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关怀送到军营;同时,把广大基层官兵献身国防、矢志打赢的精神风貌变成一件件作品。

    然而,由于编辑工作远离火热的军营,如果长时期不深入生活,与一线部队脱节,闭门造车,也会制造出令人生厌的文字垃圾。有一次下部队,看到官兵们把成捆的报刊送到废品站,便问战士,怎么不解开阅读?战士直言不讳:“文章太假,胡编乱造,写得根本不是我们”。这件事对我刺激很大,看到自己辛辛苦苦编辑的报纸落到如此境地,那一刻,我感觉到了基层官兵与我们心与心的距离和鸿沟。

 刘业勇(右)下班排和战士在一起

    于是,我强迫自己每年必须拿出一至两个月时间下部队,与战士同吃同住同训练,熟悉官兵们的生活和思想,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为了尽快掌握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发展现状,我深入到火箭军的洲际导弹发射场,与海军的核潜艇一同出海,坐进歼击机座舱,在所向披靡的新型坦克车中装填炮弹,尽可能多地了解这支伟大的军队和可爱的官兵,培育真诚的情感。有了这些经历,便掌握了对稿件取舍的主动性,对那些虚情假意、无病呻吟、空洞乏味的稿件一眼就能识破,而那些有灵魂、有激情、有细节、接地气的好文章也不会从手中溜走。

    编辑部如同一个炊事班,编辑是厨师,必须做出“色香味”俱全、原汁原味的饭菜,官兵才爱吃。只有官兵的喜爱,才能把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意图和关怀送到官兵中间,才能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才能出战斗力,实现一切为打赢的强军目标。这就需要编辑必须时刻把官兵的喜好挂在心上,十分熟悉部队的生活,同时,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永远躬身笃行在改文风的征途

    上一篇文章的水平如何,有没有生命力,读者的眼睛是雪亮的。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读者和作者就是报纸的衣食父母。在善待读者的同时,也要善待作者,因为作者是报纸的“供应商”,如果失去作者,报纸也就无法生存了。

    近30年来,对于每一位给报纸投稿的作者,我都尽最大努力给予回复。稿件见报之后,立即寄报纸、稿费,同时,附信详述稿件修改理由。对于没能见报的稿件,如有挽救可能,提出修改意见。迄今为止,已给作者寄样报、回信达3万件之多。将心比心,许多军内外的优秀作者,手中一旦有了得意之作,往往首先给解放军报发表。

    在编辑的同时,我注意培养作者,特别是边防和基层作者,依靠他们提供兵味浓烈、充满硝烟味和战斗精神的稿件,丰富版面,提升宣传效果。只有读者和作者都觉得这张报纸是他们自己的报纸,这张报纸才有生命力。

刘业勇在改大样

    从大处说,文风是学风、党风。从个人的角度讲,文风貌似是文,其实也是人,做文即做人,文风即作风。文风绝不是一个文字风格和写作方式问题,它维系着一个人的品质、思想、操守,折射着一个人的智慧、能力、为人等等。如果文风好,则风气正;如果文风不好,损害的不仅仅是一个人、一家报纸,而是一个组织,乃至一个国家和政党!正如习总书记所强调的: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

    作为一名军队新闻工作者,必须牢记习主席重托,肩负政治使命,躬身笃行,在改文风的征途上,用官兵们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实现自己的新闻志向,找到自己的价值取向,使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通过我们的手转化成官兵血性奉献的巨大力量。改文风,永远在路上;牢记“四向四做”、做一个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也永远在路上。(刘业勇)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 解放军报创刊60周年 习主席亲手发微博向广大官兵祝贺新年
· 两会报道新看点|解放军报:融媒体凝聚强军正能量
· 中国记协公示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结果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8576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