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决议制裁俄罗斯媒体 普京斥欧洲民主"倒退"
2016年11月25日 09:09:14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欧洲议会23日通过一项有关制裁俄罗斯媒体的决议,呼吁欧盟委员会拨付更多资金,支持有关新闻报道,反制俄罗斯媒体在欧盟的宣传效果。总统普京怒斥这一举措是欧洲民主的“倒退”。

    与“伊斯兰国”作对比

    这一决议由波兰籍欧洲议员埃尔兹别塔·福蒂加推动。在参加投票的691名欧洲议员中,304人投赞成票,179人投反对票,208人投弃权票,决议获得通过。

    这项决议将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和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等俄知名媒体机构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宣传媒介作对比,呼吁欧盟委员会资助更多新闻报道予以反制。决议还指认俄罗斯利用东正教等宗教机构“挑战西方价值观、分化欧洲”,以及资助欧盟成员国的反对派政党或组织,意图瓦解欧盟。

    普京斥欧洲民主“倒退”

    俄总统普京23日在首都莫斯科举行的记者会上回应,欧洲议员针对俄媒体的制裁举措印证了欧洲民主的“倒退”。

    “如果这一决定付诸实施,这意味着我们将见证西方世界民主概念的清晰倒退趋势,在欧洲议会层面,”普京说,“我真的希望我们能尊重常识,没有任何(针对俄媒体的)限制措施付诸实施。”

    普京还称赞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和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的新闻工作者“有效率、有才干”。俄外交部分管人权、民主和法治事务的官员康斯坦丁·多尔戈夫称,欧洲议会的这一决议是“对俄罗斯媒体权利的歧视”,明显违反了相应国际准则。他说,决议起草者显然惧怕俄罗斯媒体的影响力,“企图禁止某些事情的理由经常是懦弱”。

    俄“卫星”通讯社总编辑玛加丽塔·西蒙尼扬证实,这家通讯社已经致信联合国、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国际新闻组织和媒体机构,寻求在这一问题上的国际支持。西蒙尼扬称,欧洲议会的这一决议已经违背了欧盟有关维护人权和新闻自由的法律。

    欧洲议会内部存异议

    俄“卫星”通讯社报道,事实上,投票支持这一决议的欧洲议员并不足投票议员总数的半数,不少欧洲议员也存在反对声。

    法国籍欧洲议员艾默里克·肖普拉德认为,决议只针对俄罗斯媒体,却刻意忽视外国媒体的反俄宣传。“我认为,信息就像一个市场,不同观点应该被允许表达出来”。

    另一名法国籍欧洲议员让—吕克·沙夫豪泽认为,决议起草者应该为将俄罗斯与“伊斯兰国”对比而感到羞耻。他认为,美国的宣传也应该值得警惕。

    西班牙籍欧洲议员哈维尔·科索说,决议没有提及美国的新闻媒介,而正是美国媒体的误导推动了美国过去对其他国家的多次军事干预,给当地造成无法挽回的混乱局面。科索说,欧盟似乎只允许一种对民主的解读,而不允许其他国家的不同解读,也是一种霸权。(新华社特稿 徐超)

    原标题:欧盟决议制裁俄罗斯媒体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8576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