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通社社长拉莫斯:“媒体是拉中人民友好交往的桥梁”
2016年11月25日 08:44: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圣地亚哥11月24日电(记者许雷 裴剑容)“中国和拉丁美洲虽然相聚遥远,但双方民众借助媒体搭建的桥梁,拉近了彼此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墨西哥通讯社社长亚历杭德罗·拉莫斯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中国和拉丁美洲联系日益紧密,双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保持准确、及时的资讯联络,新闻媒体正是满足这一迫切需求的有效渠道。

  拉莫斯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中拉媒体领袖峰会会场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就新闻媒体在国际交流中所发挥的作用、新时期中国和拉美媒体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发表看法。

  “随着互联网和社交网络等新媒体平台的兴起,普通民众也能够随时获知世界正在发生的变化,媒体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正在不断增强。”拉莫斯说,“今天,无论是中国媒体还是拉美媒体,即使相隔万水千山,我们都有机会通过互联网拉近彼此距离,并借助新型传播工具向读者推送文化、体育、艺术、经济等生动、有趣的资讯内容。”

  这位从业30多年的资深媒体人认为,新闻媒体不但在拉中合作中扮演着不容忽视的角色,还肩负着传播国家形象、帮助拉中命运共同体在全球舞台上创造机遇和应对挑战的使命。“拉美与中国的媒体同仁们正在通过不同媒介讲述着国家之间友好合作的故事,互学互鉴造福双方人民”。

  拉莫斯说,习近平主席在中拉媒体领袖峰会上的精彩讲话让人充满信心。“我相信,拉美各国民众将借助媒体的力量,进一步贴近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并为拉丁美洲的商品及服务找到更广阔的市场”。

  拉莫斯表示,面对飞速发展的互联网社交平台和新型媒体,一些传统媒体后继乏力,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传统媒体正在逐渐丧失对读者的吸引力和市场竞争。“发展中国家新闻媒体,尤其是传统媒体的当务之急是迅速接受并适应眼前的变化和挑战”。

  拉莫斯说,自互联网问世以来,媒体从业者的工作模式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一代媒体人必须不断充实、完善自己的职业技能,才能跟上时代的前进步伐。“媒体应该加大对人员的专业培训。只有掌握好最先进的通信传播工具,才能创作出更契合这个时代脉搏的新闻作品。”他表示。

 
更多阅读:
· 首届中拉媒体领袖峰会 为中拉友好贡献媒体智慧和力量
· 拉美新闻界盛赞习近平在中拉媒体领袖峰会上的讲话
· 习近平出席中拉媒体领袖峰会开幕式 提出3项主张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8574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