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力作反映时代需求
2016年11月23日 13:51:0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而记录时代变迁和发展轨迹的影视精品力作更是折射我们这个时代精神的一面镜子。正所谓,伟大的时代呼唤精品,崛起的实践催生精品,人民的愿望期待精品。虽然精品所蕴含的某些要素跟时代的发展需求相关,但是对于真善美的追求却始终存在。而从本届秋交会的精品节目交易板块,我们也可略窥一二。

  在本届秋交会上推出的精品力作中,有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全面展示红军长征精神的史诗鸿篇《十送红军》《红色护卫》;有讲述1927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八七”会议前后,中国共产党积极开展创建人民军队探索和实践的《建军大业》;有展现抗美援朝,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三八线》《谁是最可爱的人》;有宣扬当代和谐美好生活,体现社会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虎父犬子》《梦想年华大三线》《中国式关系》;有展现当代公安干警生活的《警花与警犬》;有反映北京历史文化特点,体现北京地域特色的《金水桥边》《傻柱》等。

  在前来参展的一众剧目中,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建军大业》凭借独特厚重的题材和忠于史实的风格成为焦点,引得多方追捧。该剧片方表示:“作为一部题材新颖,忠于史实的电视剧,该剧通过真实再现那段风雨飘摇的历史,让观众感受老一辈革命先烈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崇高精神。这对当下年轻人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届秋交会上,不少参展的文化传媒和影视公司是从出版转型进军影视行业,如北京博集天卷影业有限公司等。“这充分说明行业的发展趋势和资本的流转方向,已经从传统的出版行业过渡到文娱行业。”来秋交会上观摩学习交流的北京新华先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王志群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印象深刻的作品有华策集团的《定制幸福》、安妮宝贝的人气作品《彼岸花》以及高希希担当导演的《谍影三国》,“当下精品电视剧所聚焦的题材类型除了主旋律,还包括都市情感与青春文学。这是由目前的电视受众人群所决定的,尤其是‘90后’。无论是大银幕还是电视剧,都是依靠这些新生力量去贡献经营收益。”在王志群看来,粉丝经济的模式有望开启电视剧多元化发展渠道。

  近年来,网络IP不断涌现,网络文学与影视产业不断融合。如《步步惊心》《琅琊榜》《芈月传》等就是网络优质IP转化影视精品的典范。“如今,网络文学的兴盛和影视改编市场的繁荣发展是相辅相成、互相推动、互相发展的共赢局面。”晋江文学城副总裁刘旭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影视改编要借助网络文学的海量作品、独特创意、庞大用户群体等,而网络文学也希望能通过改编成影视作品,从而得到更广阔的受众群体和更高的版权收益。他表示,作为网站虽然不干涉作者创作,但要引导作者知道什么能写什么不能写,严守法律底线,同时,针对盗版侵权现象积极打击,鼓励并帮助作者进行维权,以此来创建良好的生态环境。他说,晋江文学城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公平对待每一种题材,让每种类型的文章都有生存的空间,通过技术手段,采用大数据系统,给予他们公平的展示机会,让读者给出最公正的评价。也正因如此,《花千骨》才能在2009年仙侠类作品几乎无人问津的情况下得以保留,并成为今天的大热IP。在刘旭东看来,无论是热门题材还是小众题材,只要是精品一定会有读者和观众,“他们会给出最公正的评价。”(记者李婧璇)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8525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