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管斌:“四向四做”有方向、有方针、有方法
2016年11月22日 08:23:1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颁奖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即日起我们特开设“深学笃行”栏目,介绍各新闻媒体和编辑记者的学习体会和落实举措。今天,我们邀请当天在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的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获奖者,结合采编工作、融合创新实践等方面谈谈他们是怎么学、打算怎么做的。

管斌参加湖南雷锋精神论坛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获奖者、经济日报社管斌表示,深入学习和认真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把学习“11.7”讲话精神和学习“2.19”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把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讲话与学习习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力求全面地、整体地、系统地理解和把握。习总书记强调的新闻工作“四向四做”,互相联系,是一个整体,有方向、有方针、有方法,是金声玉振般的响亮,是灯塔般的照亮,是春天般的明亮,是对新闻人的重要指引。

    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

    政治是灵魂,政治是根本。我们做好党的新闻工作,最关键的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只有真正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真正认清政治方向,才谈得上正确坚持。只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新闻之路才不会走错,人生之路才不会走歪,才会有新闻生涯的灿烂。如果新闻工作是向日葵,那么政治方向就是太阳,只有坚定的向日,才有生命的鲜艳。

    所有大记者,都是在回答时代的紧迫课题。始终有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站在时代潮头,把握其中关键,通过剖析典型,进行深度报道,解答现实课题。现实是纷纭的,世界是复杂的,我们只有不懈地学习,不断地实践,才能不被乱花迷人眼。我们只有炼出“火眼金睛”,才能看透本质,才会以高度的穿透力,看清路径,才能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坚守党和人民立场,推出一篇又一篇旗帜鲜明的好新闻,真正地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

    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宣传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行的奋斗和取得的成就,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

    习总书记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作为一个中央党报的记者,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只有舆论导向正确,才能为“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增添绿叶和花朵,才能发挥好自己的作用,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古语中有“一言兴邦,一言丧邦”,可见言语之重要。作为党报记者,就是要牢记职责,引领导向,坚定地围绕中心,坚决地服务大局。用一篇又一篇导向正确的好新闻,去团结人民、鼓舞士气,去成风化人、凝心聚力。这就需要我们的作品,字里行间响彻着主旋律,全文上下喷涌出正能量。

    管斌(左)到雷锋战友刘成德家里进行采访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我们新闻工作是崇高事业,我们需要榜样引领。我11月7日在北京参加完颁奖仪式,11月8日,就直飞成都,参加为纪念范长江的《中国的西北角》出版80周年而组织的“重走范长江之路”活动。范长江就是新闻人永远学习的好榜样。“重走范长江之路”,就是在缅怀前辈,传承薪火,就是在学习榜样,踏着先驱的脚印前进。

    有习总书记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有新闻界的老前辈做出的榜样,我们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就能推出无愧于时代的好作品,就能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

    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

    当今这个时代,新闻竞争之激烈前所未有,新媒体发展日新月异。越是这种形势,越需要业务精湛,提高业务水平已是时代的呼唤。如果没有相应的业务水平,仅有良好的愿望,可能事倍功半,甚至事与愿违。

    新闻行业,人才济济,推出了很多好的新闻作品。但同时社会上的浮躁风气在这里也反映出来,作品写得粗糙,不深入,旧八股没完全去,又来了新八股,像有的写走基层的稿子,写张大娘在地头,看着长势良好的庄稼,喜滋滋地说:“这都是政策好啊……”一看就是编的,与真正的“走转改”相差甚远。

    要落实好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新闻工作者就要切实重视业务探索,不断提高业务能力,说到底,干新闻的,还是要靠作品说话。

    一个记者要想推出无愧于时代的东西,只有真正地静下心来,不为名所动,不为利所动,深入地走基层,彻底地转作风,坚决地改文风,才可能写好作品。否则,写出的东西不生动、不鲜活、不深刻,没有可读性,读者“厌”而远之,作品怎么能发挥理想的作用呢?所以,“走转改”要常态化,“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把坚持党的立场和坚持人民的立场统一起来,“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才能把握住时代的主旋律。我在新闻实践中,深深地体会到,所有受欢迎,产生大影响的稿件,都是反映了人民的心声,反映了火热的群众生活。记者,非常需要的是回答时代的紧迫课题,而不坚持人民的立场,就不可能回答好。

管斌在济南锅炉厂采访

    以人民为中心,这是永恒的主题。在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50周年之际,经济日报社领导要求我搞篇深度报道,我在全国各地,采访雷锋战友、采访道德模范、采访时代楷模,在平凡人中发现金子般的闪光,发现人性的伟大,写出了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篇通讯《成德之道》,《经济日报》用4个彩版隆重推出,《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发挥了积极的舆论引导作用。在此基础上完成的30多字的长篇纪实作品《成德之道》荣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新闻工作者能够无愧于时代,为实现中国梦奏出响彻云天的主旋律,使上下同欲、和衷共济,九九归一,天下归心,则善莫大焉、功莫大焉!(管斌)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 中国记协公示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结果
· 一图带您参评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
· 四步教你自荐、他荐参评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848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