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者说 | 找准坐标定位 书写时代的新闻史话
2016年11月15日 08:45:0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结束的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将新闻舆论工作提升到“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重要阵地和工具”的高度,并对新闻舆论工作者提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和工作取向”的要求,语重心长,嘱托殷殷。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获奖者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深感在这个伟大的变革时代肩负的责任和使命重大,再次积聚砥砺前行的温暖和力量。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获得者、宁夏日报报业集团王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要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每一个新闻人都在用人生书写自己的新闻史话。在我的新闻年轮上,20多年的从业经历刻下了浓淡不一、深浅各异的新闻履痕。我将以争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为看齐目标,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获得者、四川广播电视台刘成安:习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讲话,在精神内涵上一脉相承而又体现了新的要求,现场聆听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我感触更深:

    一是高度重视。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非常生动地体现了习总书记对新闻工作及新闻工作者的高度重视。

    二是高度评价。习总书记对新闻工作者的高度评价,说明了总书记对我们的工作是满意的,对我们是巨大鼓舞。

    三是指明方向。习总书记提出了4点希望,“方向、导向、志向、取向”这四个关键词是习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的最新要求,为我们新闻工作指明了今后的着力方向。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获得者、山西广播电视台许凌云:古人说:夫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认为写文章是治理国家的大事,不可轻视。今天,国际形势深刻变革,国内发展“三期叠加”,舆论导向、新闻工作成为事关人心向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要工作。我们一方面要应对从来没有止息过的西方“和平演变”攻势,构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媒体安全体系,另一方面又必须在“四个全面”建设中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成风化人,构筑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闻传播理论和实践体系。这两个体系建设好了,我们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治国理政的功能,实现安邦定国的目的。今后我一定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将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走转改”,在服务治国理政、实现安邦定国的伟大实践中再立新功。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获得者、经济日报社管斌:11月7日现场聆听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8日,我就飞到成都,参加为纪念范长江的《中国的西北角》出版80周年而组织的“重走范长江之路”活动。我一路采访,一路宣讲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

    我们做好党的新闻工作,最关键的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新闻工作的灵魂,需要牢牢地把握,需要好好地守护。

    首先要加强学习。与学习习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真正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真正认清政治方向,才谈得上正确坚持。

    其次要知行合一。我们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守党和人民立场,要把我们对政治方向的深刻理解,扎实地体现在采访上,生动地表现在写作上,有效地付诸宣传上。

    如果新闻工作是向日葵,那么政治方向就是太阳,只有坚定地向日,才有生命的鲜艳。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舆论导向的正确,为实现中国梦奏出响彻云天的主旋律。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韬奋系列获得者、人民日报社杨涌: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是党的要求,是人民的嘱托。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这是主流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多变的社情、复杂的舆情中,我们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看支流,无视主流。人民日报作为党中央机关报,一定要强化“四个意识”,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维护中央权威,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一定要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唱响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创造者、推动者、奋斗者的赞歌。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是媒体的责任,是时代的重托。面对日新月异的媒体变革新形势,积极参与,主动适应,是主流媒体的必然选择。要在推动融合发展上坚定不移,让正能量满满注入新媒体,让新媒体成为弘扬主旋律的新阵地;要在创新表达上孜孜以求,让清新的文风、生动的表达成为主流媒体提高吸引力、感染力的有效途径。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是党报工作者的初心,是提高完善自我的动力。办好报纸,关键在人。做业务精湛的编辑记者,做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新闻人,是党媒工作者的业务要求,也是政治要求。只有政治强、业务精、志向高、素质好,面对中央的要求,面对复杂的舆论生态,我们才能把握得当、处理稳妥,才能做到让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韬奋系列获得者、中国青年报社吴湘韩:中国共产党取得政权一靠枪杆子,二靠笔杆子。长期维持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也离不开这“两杆子”。要重视利用新媒体做好争取年轻人人心的工作。随着全媒体融合转型工作的推进,新闻舆论把关的内容增多,把关的时效增强,加上新人增多,把关风险增大。做好一名政治坚定的全媒体把关人愈加重要。

    一是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武装头脑,自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新闻舆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掌握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之后,把握新闻不仅有了新闻价值的标准,还有一把政治的“尺子”,能分清主流和支流、树木和森林、社会效果的好与坏。

    二是要用专业技术武装头脑,善于运用新媒体的传播规律。全媒体把关人也是一名专业的传播者,只有熟悉新闻媒体的传播规律特别是新媒体的传播规律,才能把握好新闻的时度效,取得最佳传播效果。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韬奋系列获得者、深圳报业集团陈寅: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尤其要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要强化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这是新闻工作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证。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重点是要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我们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壮大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主流舆论。

    •坚持正确新闻志向,面对新形势,有很多新要求、新任务。在抓好传统采编业务的同时,我们尤其要提高媒体融合业务水平,做采、编、制、播的多面手、全能型记者编辑。

    •坚持正确工作取向,我们要不断改进作风,持续深化“走转改”活动,时刻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努力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优秀新闻作品,以无愧于党和人民厚爱,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韬奋系列获得者、贵州广播电视台陈霞:我们一定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看待问题,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准确和及时地传递党的声音,让人民群众了解党的大政方针,治国理念,使全国上下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共同实现我们的民族复兴之梦。

    在传播渠道和传播平台日益多元化的今天,在所谓“人人都是记者”的舆论环境下,作为一名党的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利用主流媒体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弘扬社会正能量,大力唱响主旋律,澄清谬误,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明辨是非,为党的事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同时,我们要积极实现和新媒体的高度融合,推动新形势下广电媒体流程和语境的改变,以人民为核心,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法和手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用党的主张占领新闻宣传的主阵地和主战场,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韬奋系列获得者、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金威:作为来自一线的新闻记者,我从中央领导手中接过的奖杯上刻着新闻前辈的名字和头像,我要像新闻前辈一样,俯下身、察实情,沉下心、动真情,贴民生、带感情,把话筒和镜头对准火热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创新实践。

    如今,我们正处在“移动多媒体”的传播时代,要按总书记系列讲话要求,创新主流媒体的新闻传播手段,融入多媒体传播,确保新闻宣传的“时度效”,真正按总书记提出的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8298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