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葆:坚定理想信念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2016年11月11日 09:25:17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四、持之以恒抓好理想信念教育

  理想信念教育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是固本培元、补钙壮骨的基础工程,党的各级组织必须抓紧抓好。要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融入到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各方面,不断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

  (一)着力抓好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是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加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的有效途径,对推动全党学习教育有着重要示范引领作用。要突出学习重点,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加强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加强党章党规、党史国史学习。要创新学习形式,综合运用集体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等方式,提升学习质量和效果。要完善学习制度,加强督促检查,把学习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提高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把理论学习同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自觉抓好学习,增强党性修养。

  (二)着力引导党员干部分清是非界限、坚决抵制错误思想侵蚀。现在,思想理论领域的主流是好的,主旋律响亮、正能量强劲,但也出现了一些错误思潮和错误观点,有的影响力和迷惑性还比较大。如果不加强正确引导、深度引导,就会难以统一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甚至会动摇我们的理想信念。要健全党内重大思想理论问题分析研究和情况通报制度,定期研判和通报思想理论领域的重要动向,向党员干部客观全面地讲清楚深层次思想理论问题,把方向、打招呼、划底线、守阵地、防侵蚀。要重点围绕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旗帜鲜明地进行辨析批驳,引导党员干部认清其实质和危害。广大党员干部要站稳政治立场,坚守政治底线,面对错误思潮要敢于亮剑、敢于交锋,决不能听之任之、置身事外。

  (三)着力改进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当前,时代形势和党员队伍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理想信念教育方式方法也需要相应改进创新。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理想信念教育的特点和规律,继承好的经验做法,探索新的途径办法,不断增强时代性和吸引力。要坚持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总结运用好长期实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新鲜经验,持续不断地让党员干部受教育、有提高。要更加注重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坚持先进性要求和广泛性要求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教育人和理解人、关心人相结合。要充分运用全媒体多样化的传播形式,运用分众化互动式的方式,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着力拓展和扩大教育覆盖面。理想信念教育不仅要在党员干部中开展,而且要面向全社会开展。要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巨大优越性,最大限度地凝聚社会共识。要深入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注重用文艺作品传播中国梦,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示中国梦,用群众性主题活动涵育中国梦,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共同追梦圆梦。要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扎实做好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的工作,着力推动入法入规、融入社会生活,使之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追求。理想信念教育要格外关注青少年,引导他们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树立远大人生志向和崇高理想追求。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8216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