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理事说 | 坚守使命 当好“桥梁” 凝心聚力
2016年11月11日 09:05:2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于11月9日圆满闭幕。作为中国记协新一届理事会理事,如何履好职尽好责?理事们说,习总书记会见时的重要讲话既是对我们新闻工作者的肯定,更是鼓励和鞭策。带着沉甸甸的嘱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定当坚守使命,当好“桥梁”,凝心聚力,推进融合发展。

    牢记“48字”职责

    解放军报社总编室主任刘兴安:作为新一届理事,我们更应该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在履职尽责上带好头:

    •在增强党性上带好头。党报党刊、通讯社、电台电视台等主流媒体,都是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根据党的事业需要创办的,是党的重要舆论阵地,没有党的事业蓬勃发展,就没有我们的今天。自觉与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一致,为党说话、为人民说话,是我们的根本价值所在。

    •在履行职责使命上带好头。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总书记科学阐明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48字”的职责使命,不折不扣做到这一点,就是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的正确政治方向,也是我们履行职责使命的根本保证。

    •在创新发展上带好头。习总书记在视察解放军报时强调,坚持军报姓党,坚持强军为本,坚持创新为要,为我们的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党在军队的喉舌,我们要以服务改革强军为己任,以提高宣传质量为主线,以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为抓手,努力打造与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相适应的现代军事新闻传媒旗舰。

    长江日报社总编室副主任张凡:身为来自一线的理事,将定当用智慧和汗水履职尽责。

    •做思想上的看齐者。坚持站在正确的政治立场上,为党和人民服务,完成党交给的任务。作为理事,如果思想上不看齐,何谈坚守住新闻舆论这个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阵地?

    •做业务的领军者。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既然被推举为理事,如果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不强,不能给一线同事做表率,又怎么能把新闻舆论工作落实好呢?

    •做沟通中央和地方媒体的桥梁、做记协和新闻工作者的桥梁。作为来自地方媒体的一线新闻工作者,这种“特别”身份,更让理事这份职责多了服务的分量。

    云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处长牛燕:作为一名曾经的记者,现在是宣传部门的工作人员和记协理事,置身传媒格局、传播手段深刻变化的新媒体时代,要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树立问题导向、提升服务能力。

    •强化创新意识,就是要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开放思维,善于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开展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时刻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活跃度,善于把握时代话语权。

    •树立问题导向,就是要查找差距,着力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短板,尤其要解决在新媒体时代宣传工作在思想、观念、方法、手段、知识、技能、业态等方面中存在的不足,努力补齐短板,提升新闻传播和舆论引导的科学性、精准度。

    •提升服务能力,就是要不断学习。我们首先要做一名学生,努力掌握新媒体知识,学习新媒体技能,才能够真正提升管理、指导和服务媒体的能力水平,真正在新媒体时代履职尽责。

    哈尔滨日报社记者陈南:作为新当选的中国记协新一届理事中的一员,我在感动之余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不管传统媒体向新媒体如何转型,不管展示的平台如何变化,记者就是记者,要用笔和镜头讲述“中国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有群众;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广大新闻工作者牢记职责、奋发有为,用智慧、汗水乃至生命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我是这样理解智慧、汗水和生命的含义:

    •智慧就是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武装自己的头脑,要不断创新、改革、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汗水就是勤奋加上创新、今后在新媒体这个平台上更好为读者服务,继续用脚丈量脚下的每寸热土,用心感受老百姓的喜怒哀乐,用镜头讲好“中国故事”;

    •生命就是正确的政治方向,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

    自觉担当使命

    光明日报社评论部副主编刘文嘉: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且有现实针对性,深度契合传媒变革下的传播语境,向新闻工作者提出了两方面的要求:

    一是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党性原则,这是政治性要求;

    二是提升专业素质、掌握新闻规律,这是专业性要求。

    实际上,很多党报党刊、主流媒体在政治性和专业性两个方面都有优良传统,现在应该将“政治家办报”的韬略传递给新媒体,将准确、平衡、高标准的传统传递给新媒体,这是传媒格局的变化大潮中新闻事业面临的重要课题。这种“传递”,既关乎各媒体自身发展的固本开新,也关乎中国新闻事业的薪火相传。

    当前,媒体的内涵已经立体化,重要主流媒体都已经是“全媒体”,拥有一系列有口碑、有品牌的新媒体产品矩阵,作为主流媒体的一线采编工作者、作为中国记协新一届理事会理事,我们应该自觉担当起“传递”的使命,助力塑造全媒体时代各个传播渠道的生态,在一线采编实践中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经济日报社策划部副主任、“两微一端”运营室主任陈发宝:当下,人们获取信息、传播观点的渠道不断增多,表达更充分、更自由,网上舆论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更加突出。

    无论传播技术、媒体形态如何变化,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的要求不能变;

    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坚持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以人民为中心的追求不能变。

    特别是随着融合发展的深入推进,各类新媒体平台聚集了大量用户,已成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前沿阵地。我们要用好手中的新平台、新阵地、新技术,不断增强主流媒体的话语权和主导权;要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以更好的故事、更好的表达,宣传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把正确舆论导向的要求体现到每一篇稿件、每一次推送中,用正确的舆论导向引领时代、增进共识、凝聚力量。作为一名理事,更应该以身作则,坚定理想信念,履行职责使命。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制片人于婷婷:作为青年新闻工作者中的一员、记协新任理事,我将更紧密地联系基层新闻工作者,在工作中抓好内容建设,研究好不同介质的传播特点,努力提升传播实效,做好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一线新闻人要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和水平,更加善于捕捉社会发展新趋势、新动向,走在时代前沿,创作出观众真正喜爱的作品。无论传统媒体、新媒体,故事讲好了,内容做精了,新媒体的作用才能够真正得到发挥,传播效果才能够得以实现。作为主流媒体的一线采编工作者,还要善于把所拥有的独家、权威的节目内容优势转换成不同的播出形态,放到包括新媒体在内的多种平台上去,实现有效传播。

    湖南广播电视台记者李欣:对年轻的新闻人来说,特别是作为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理事,如何更有为地担当、如何更好地肩负使命,是自己此次参会思考最多的。绝对忠诚,初心璀璨,是自己做出的回答。当下是一个变化的年代,但变化的年代,总要有些不变,也总会有些不变。这就要求年轻的新闻人,要有一种定力,始终保持“三心”:

    •一颗对党和人民坚定笃实的恒心

    •一颗求新求变的创新心

    •一颗璀璨的初心

    创新媒体融合

    上海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新闻总监、融媒体中心主任宋炯明:作为推进媒体融合事业发展的基层代表之一,这次我很荣幸当选中国记协新一届理事会理事,总书记的鼓励和要求不仅对我们承担好新闻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我们承担好理事责任,做好记协工作也有很强的指导性。

    对照总书记的讲话要求,我认为,只有创新,才能发展,而传媒业当前的创新发展,一定要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创新是手段,初心是根本。我们一切发展的初心必须是更好地履行新闻工作者的历史使命,承担起新闻工作的社会责任,坚定政治立场,坚持正确导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程中,发挥好新闻工作独特的价值。

    羊城晚报社广州新闻全媒体编辑部副主任刘云:习总书记说,苟日新、日日新。新闻工作者要提高自身水平,要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业务能力很重要。仅仅有良好的心愿,有朴素的感情,去做党的新闻事业,而没有驾驭互联网的业务能力,就会事倍功半。作为在党报全媒体部门工作的一线人员,今后工作中要在部门里实现“两个跨越鸿沟”。

    •一是针对60和70年代的同志,开展“跨越技术鸿沟”的教育,帮助他们尽快学会互联网传播所需要的技术技能,不让物理条件的短板成为思想传承的障碍;

    •二是针对80和90年代的同志,开展“跨越精神鸿沟”的教育,用“说人话”的方式,和他们一起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系列讲话精神,以成风化人的办法,破解“因时代不同而导致一些价值观不认同”的思想鸿沟。

    大连天健网记者部副主任李佳鹤:作为来自一线的新闻工作者,对于当选第九届理事会理事,我感到无比自豪。在本届理事会中,网络媒体代表的比例已达12%(之前为1.4%左右),基层新闻工作者更是占到了25%。这体现了一方面新媒体异军突起的大势——网媒越来越多地发挥主阵地作用;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党中央对新媒体的重视,对一线新闻工作者的关注。

    来北京,我带去基层媒体人的心声,带去网媒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回大连,我也会原汁原味把党中央对媒体、对媒体人的关注和关心带给同行。路漫漫其修远兮,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襄阳日报传媒集团时政新闻部主任龚莉:传统媒体新闻工作者要主动拥抱互联网时代,坚定阵地意识,采编高质量的新闻产品,以传统主流媒体的内容优势赢得新媒体条件下的传播优势。

    •权威发布,深度融合,增强舆论引导力。我们要打通并用好同群众信息交流的新渠道,在新闻发生的第一时间内,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实现资讯的快速传播,抢占新闻舆论制高点,让媒体融合尽快从相“加”迈向相“融”,着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内容为王、深耕细作,提升媒体公信力。这是一个极度同质化的世界,传统媒体不仅有权威的资讯,还拥有对事件进行深入挖掘、分析、探究的能力,做精内容,以深度报道引领深度阅读,是传统媒体最大的公信力所在。

    •受众为本、做大民生,提升媒体亲和力。面对网络竞争,纸媒更应该细分市场,做足做细做深做透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地方政策、突发事件报道,增强服务意识、受众意识,牢牢抓住属于自己的受众群体。

    •练好内功、学习提能,争做全媒体记者。新媒体时代改变的是传播渠道,不变的是内容和品质。传统媒体从业者在不断提升业务素养的同时,要强化互联网思维,主动学习互联网知识,将自己打造成现代媒体传播中的全能型选手。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821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