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工作者:一份让人骄傲而又责任重大的职业
2016年11月11日 08:34:42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去年11月6日,很荣幸能成为14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的首批594名网络媒体记者中的一员,回顾这一年的新闻工作,可谓感受良多,对我在新闻业务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学习很多新的知识和理念,同时也能看到自己很多地方的不足。

  参与重大活动的报道,一直是很多记者梦寐以求的。由于取得记者证,今年我终于如愿上会了, 这次是我第二次报道两会,主要负责政协教育和特邀界别。结合一直报道教育新闻的优势,一共采访委员30余人,发布稿件23篇,视频专访11人。采访到18位校长委员,并邀请8名校长做了视频专访,总结校长精彩内容4篇,汇集了今年两会期间校长比较关注的话题。其中《张高丽参加教育界委员讨论 委员们都说了啥》被凤凰网、新浪网、搜狐推送到首页要闻区。两会报道一直以都是时间紧张,任务重,不到10天的时间,要完成平时至少1个月的工作量,但是一路走来,流过汗水,有过感动,更多是自己成长的喜悦,对记者这份职业有更加深刻的认识,两会的采访经历也是我一生受用的财富。

  求真,用事实说话。记者往往会经常遇到投诉或者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追踪报道,但是如何辨别真伪,还原事情真相,不被利用,在新闻报道中如何正确引导舆论是每一位记者都会遇到的问题。今年,教育界比较引起家长普遍关注的“毒”跑道事件。北京市教委、事发的中小学及幼儿园,他们都采取了积极的态度。如市教委曾三次发文对社会公开对不合格跑道的处理办法等,但是当时我们在收到部分家长反应问题的信件当中,通过多方了解,发现个别家长是因孩子投保了,希望获得索赔而找媒体记者曝光来给学校、机构增加压力。再如,一些虚假机构利用召开国际会议的幌子,企图发布新闻让媒体给其正名……这对记者的职责有了更高的要求。

  今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的重要讲话:“广大新闻工作者牢记职责、奋发有为,用智慧、汗水乃至生命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实践证明,我们的新闻工作队伍是一支可靠的、高素质的、能打硬仗的队伍,同志们工作很辛苦、很有成效,党和人民感谢你们。” 让全国广大新闻工作者备感温暖,备受鼓舞。我能为成为其中的一员而感到骄傲。(熊旭)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821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