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中心副主任陈维松:新闻因人而生动
2016年11月09日 10:38:14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记者:《世相》创刊于2014年初,在非常短的时间就获得了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请您介绍一下栏目两年来的发展历程。

    陈维松:《世相》是中国网的原创专栏,属于人物类深度图片故事栏目,每周推出两期,结合时事热点,通过讲述中国各阶层人物的个体或群像故事,反映相关领域的发展与变迁。基于中国网的外宣属性,从创办之初,《世相》便从对外报道中国的角度出发,将栏目定位于“结合时事热点,讲述中国人的中国故事”。经过近半年的磨合,栏目的这种差异化定位逐渐被接受与认同。两年多来,《世相》在包括全国两会、春运、APEC峰会、抗战胜利日阅兵在内各项重大新闻事件中首先做到了不缺位,其次做到了精耕选题。这些报道经中国网多语种栏目、多个移动平台的推荐,在海内外产生强烈反响。除了结合时事热点的选题策划,《世相》也逐渐开始主题系列策划的积累,陆续推出与跟进大国工匠、非遗传承人、乡村教师等系列人物报道策划。

    记者:《世相》栏目选题策划的标准是什么?如何在众多网络图片栏目中突出自身特色?

    陈维松:“《世相》关注新闻里鲜活的人,关注他们的冷暖,关注他们的甘苦。新闻,因人而生动。在《世相》里,每个人都有故事。”这是放在页面顶部的《世相》栏目简介。基于人物类深度图片故事栏目的定位,《世相》在选题上进行了取舍,努力寻找每一个有故事的人,发掘每一个故事的历史感和时代感,力图留存一段珍贵的历史。在报道中,无论是画面要素,还是文字介绍,都要根据报道主题,突出人物细节的刻画,注重发掘报道对象的个性与共性。比如每年的春运报道,《世相》栏目都会推出系列人物特刊,通过挖掘那些普通铁路人不为人知的故事,让受众对春运有了更完整的认识与理解。2015年春运,《世相》栏目推出了包括《铁路调度员的数字故事》在内的五期系列特刊。记者深入北京铁路局调度指挥大厅,采访拍摄了多位不同年龄段的一线调度员,选取了“数字”这样一个具有代表性、细节性的角度,对调度员们的工作进行解读。该报道获得了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的2015年度“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

    记者:怎样才能把图片新闻做出深度,用图片来讲中国故事呢?

    陈维松:《世相》作为深度图片故事栏目,对照片拍摄和文字写作都有严格要求,不仅要用报道摄影的标准选取画面,还要求记者用600~800字的文字完整讲述故事。2016年,《世相》记者深入四川资阳一所乡村小学,用三组图片故事忠实记录了这所乡村小学教师的发展现状。在报道的行文上,数据翔实,记者对学校的整体背景进行了充分的资料收集。在图片拍摄方面,采用了纪实摄影的手法,不仅有人物特写、环境肖像,还运用航拍技术对学校全貌进行了拍摄,光影表达到位,细节刻画入微。乡村教师坚守与希望主题在报道中得到了传播,这也是媒体履行社会责任的应有之义。

    记者:《世相》如何在兼顾热点的同时,做到不媚俗、不猎奇?

    陈维松:媚俗与猎奇也许能换来点击量,但一定换不来读者的认可,单纯的点击量不是《世相》栏目追求与坚守的目标。《世相》栏目的精神内核是用人物类深度图片故事的形式,客观发现、记录、留存中国各领域的历史、现状、变迁。我们坚信,好的选题策划必然能换来读者的认同。比如,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世相》栏目精心策划并推出了“抗战丰碑”系列共10期抗战老兵系列报道。从《打完胜仗回来娶你》到《在天安门接受检阅的抗战老兵卢彩文》,这些图片故事鲜活记录了抗战老兵的卓越功勋和心路历程,体现了一个新闻专栏应有的社会责任感,得到了各方普遍认可。《世相》栏目的社会责任感,有自己的要求与追求,这是《世相》栏目的立足和发展之本。

    记者:《世相》栏目目前拥有哪些新媒体平台,传播效果如何?

    陈维松:《世相》栏目依托中国网十个语种、十一个文版的多语种对外传播优势,在各语种的PC版、手机版和包括微信订阅号、头条号在内的社交媒体平台均有落地。无论是在哪个落地载体,《世相》栏目均凭真实的故事、鲜活的画面、平实的文字,获得了良好的报道效果。(陈维松系中国网新闻中心副主任)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丹青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816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