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第17个记者节:履行职责使命 书写时代新篇
2016年11月08日 11:03:37  来源: 中国记协网综合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题:履行职责使命 书写时代新篇——写在第17个记者节到来之际

    新华社评论员

    “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第17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充分肯定广大新闻工作者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对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鞭辟入里的阐述,语重心长的话语,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舆论战线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鼓舞着广大新闻工作者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一直以来,新闻舆论战线与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在社会历史进程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舆论战线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以笔尖记录时代,用镜头见证发展,通过版面、屏幕等呈现大千世界、展现中国风貌,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实践证明,我们的新闻工作队伍是一支可靠的、高素质的、能打硬仗的队伍。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品,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新的时代条件下,履行好48字职责使命,书写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崭新篇章,是广大新闻工作者需要解答好的重要课题。<<<详细

    新闻链接:

    11月7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刘云山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习近平重要讲话在广大新闻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题: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广大新闻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

    在第十七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广大新闻工作者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对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寄予殷切希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舆论战线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在广大新闻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

    “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内涵深刻、高屋建瓴,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他提出的4点希望切实落实到今后的工作中。”广大新闻工作者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奋发图强、努力奋斗,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为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贡献力量。<<<详细

2016年博鳌论坛期间,记者尚阳(左一)采访与会嘉宾。

   融媒时代,记者在路上 用新手段讲好新故事

    11月8日是中国第17个记者节。全国各地举办活动,表彰优秀记者,探讨在媒体融合时代如何更好地履行记者的职责。

    用专业性提升公信力

    “记者一般不太重视自己的节日,很少把镜头对准自己。记者节最大的意义不在于庆祝或者纪念,而是提供一个契机,让我们在一路奔波中暂时停下脚步,重新审视我们作为记者的身份,思考怎样才能做一名好的记者。”中国青年报深度调查部主任刘万永对本报记者说。

    当今时代,互联网和媒体技术快速发展,传播生态和舆论格局发生深刻变化,越来越多的自媒体和“公民记者”涌现出来,专业记者的身份受到挑战。11月6日,中国传媒大学举办记者节专题对话活动,对话主题为“重新发现事实——全民皆‘记者’,记者做什么?”,来自学界和业界的多位专家就此展开了深入讨论。<<<详细

    让初心照亮远方——写在第十七个记者节

     “长征五号”发射场,大国重器剑指苍穹;珠海航展演示区,国产装备频频亮相……处身互联互通、无远弗届的新媒体时代,人们只需滑动指尖,便可知晓天下。而在精彩纷呈的传播流背后,总有新闻人默默守望的身影。

    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新闻工作者这一专职影响他人注意力的群体,再次被舆论的聚光灯照亮。一方面,传统媒体提供的就业岗位客观上在缩减,“辞职”“转行”成为流行语;另一方面,随着新媒体迅猛发展,行业对从业者的要求水涨船高。观察传媒世界,新闻工作、新闻职业正快速变迁,传统的记者编辑不得不面对“危机语境”。<<<详细

    记者节网媒记者心声:用手中的笔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今天是第十七个中国记者节,也是我拿到网络媒体记者证满一年的时间。从2015年11月起,我成为第一批获得网络媒体记者证的记者。我们很荣幸,因为这意味着“记者”的称呼更加名正言顺,同时这鞭策着网媒记者要更专业,更用心、更脚踏实地去写好每一篇报道。

    回顾2016年,对于我个人而言收获颇丰,从春运的火车站、大年三十的警员值班室到博鳌的亚洲论坛;无论是“魏则西”事件中的武警医院亦或是长征路上的江西革命老区……都有我的身影,正是一次次奔赴新闻现场,才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只有到现场才能写出鲜活、接地气儿的新闻。<<<详细

    不忘初心,我们是记者

     今天是记者节。习近平总书记昨天在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颁奖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提出四点希望: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人民为中心,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送给全国新闻工作者的一份节日厚礼,为新形势下媒体发展和改革指明了方向。

    在今年的记者节,在每一个记者节,新闻工作者都会因这个特殊的节日而倍感振奋。在这个意义非凡的时间节点上,每个新闻工作者都会深思:从事这个具有光荣传统的职业,对于自己而言具有怎样的意义;如何才能做一名好记者,让记者职业值得我们继续引以为豪,值得我们继续为之奉献才智和汗水。<<<详细

    记者节:比新闻理想更接地气的是坚守准则

     11月8日是一年一度的记者节。记者节是少数几个国务院确定的行业性节日之一。这种特殊的关注毫无疑问地表达了国家与社会对新闻业和新闻记者的期待。

    对新闻工作者来说,记者节可以是个人盘点职业成绩的日子,也可能是收获荣誉的日子。但是,设置这个专门的行业性节日,其目的显然不只是对特定行业的表彰。舆论监督是新闻的主要功能之一,记者也因此被视为社会正义的守望者。社会关注记者,与其说是关注新闻业,不如说是关注社会的公平与正义。<<<详细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8136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