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媒体论坛:适应数字时代推进媒体互鉴
2016年11月03日 09:03:39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2日,由国务院新闻办、澳大利亚新闻频道共同主办,成都市政府新闻办承办的第四届中澳媒体论坛在成都举行。面对媒体在促进中澳关系中的机遇与挑战,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新华网及澳大利亚新闻频道、天空新闻台、威尔顿国际传媒集团等20多家中澳知名传媒机构负责人为数字时代如何在媒体融合方面加强务实合作建言献策。

  从2006年开始设立的中澳媒体合作论坛,成为中澳两国沟通的桥梁。今年5月,中澳双方签署6项媒体合作协议。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说,中澳媒体论坛有助于中澳媒体间分享成功经验和做法,在互相借鉴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论坛现场,中国媒体的高速发展引起澳方媒体人的浓厚兴趣。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史安斌介绍,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站数量超过300万家、互联网用户达7.21亿人、移动互联网用户达9.8亿人,新媒体用户的数量稳居全球首位。此外,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达到450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互联网和电影业的发展呈现出一种“中式全球化”的新路径,打破了长期以来世界传媒巿场以美英双头垄断和英语霸权为特征的格局。

  澳大利亚天空新闻台执行主编罗布·拉施克介绍,澳大利亚的老龄化特别严重,老年群体喜欢读报,但报纸对年轻人正在失去吸引力。现在数字化趋势明显,澳大利亚人流行通过网站接触信息,86%的家庭有互联网,私有用户每周互联网用量超过10个小时,拥有平板电脑的人超过一半。(记者李晓东)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802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