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这五年|维护合法权益——当好记者的“娘家人”
2016年11月01日 10:14:4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召开在即,我们特开设“中国记协这五年”栏目,回顾过去五年中国记协在推动新闻队伍建设、维护新闻工作者合法权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等方面进行的探索和创新。今天,我们说说中国记协是如何服务会员、当好记者“娘家人”的。

    设立专门工作机构

    1998年,中国记协维护新闻工作者合法权益委员会宣告成立,中国记协国内工作部设立权益保障处负责日常工作,主要工作包括编辑维权情况反映、起草有关规章制度、受理维权投诉、开展新闻法制研讨等;2012年,增加会员服务和社团管理职能。

    开展新闻政策法律研究

    中国记协国内工作部具有重视理论研究的优良传统。权益保障处成立以来,通过召开专题研讨会、出版专著和组织调研等形式加强理论研究。

    出版专著:2000年编辑出版《中国新闻工作者自律维权法律手册》;2010年修订再版,免费向会员单位发放。

    召开研讨会:近5年来,组织开展我国新闻职业道德建设、记者证持有状况、新闻界网络大V、全国性行业类媒体转企改制、《著作权法》修订等专题研讨会。

    组织调研:开展新舆论格局背景下新闻界版权保护问题、媒体融合等课题调研。

    加强会员、社团服务管理

    中国记协有217家会员,主管16家全国性新闻社团(专业记协)。权益保障处承担着社团管理、会员发展、会费收取、联系和服务会员等职责。

    定期开展会员、社团基本情况调查统计;

    汇总地方记协和专业记协会员的年度工作情况;

    加强对全国性行业类媒体负责人及其编辑记者的培训,了解他们的需求,支持他们的工作,提供政策法律咨询和业务指导等。

    重视权益保障制度建设

    建立维权快速反应机制

    2001年,中国记协公布《中国记协维权委受理维权投诉的程序和办法》,增强与纪检、司法等有关方面的沟通、协调,广泛发动地方记协、专业记协和新闻媒体参与,建立齐抓共管的新机制。

    2012年以来,中国记协先后参与、及时介入帮助记者维权,推动事件得到妥善处理。

    维权案例

    •海南《南岛晚报》记者杨琼文因采写舆论监督报道被逼辞职

    •甘肃省武威市《兰州晨报》等三家报社驻站记者被地方检察院批捕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记者在派出所采访被打

    •陕西省《西部大开发》杂志记者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采访德州某厂火灾事故被打

    •帮助因新闻报道被打击报复、被判贪污贿赂罪服刑7年的新华社河南分社76岁老记者王彪进行申诉,促使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纠正了错误判决,新华社今年为其补发了工资

    建立全国新闻工作者荣誉表彰制度

    2013年,中国记协制定印发了《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荣誉称号授予办法》,并按照《办法》对品行和业务表现突出的新闻工作者进行表彰,目前已授予2名、追授6名因公殉职的优秀新闻工作者“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

    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

    •新华社记者汤计

    •安徽省阜阳市广播电视台记者高思杰

    •中央电视台记者翟树岩(因公殉职)

    •安徽日报记者周全报(因公殉职)

    •安徽电视台记者陈巍(因公殉职)

    •海口广播电视台记者邱航亮(因公殉职)

    •重庆广播电视台记者蒋亚和宋昊恩(因公殉职)

    2014年,中国记协制定并公布《关于向资深新闻工作者颁发荣誉证书和证章的办法》,规定每五年对从业30年以上的资深新闻工作者进行表彰,当年表彰了216家团体会员的24695名资深新闻工作者,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新闻工作者的关心爱护。

    建立新闻工作者援助制度

    2013年,中国记协对参加芦山地震报道的主要新闻媒体的7名受伤记者进行首次援助,发放资金补助、进行心理辅导、组织赴福建省泰宁县疗养。

    2013年5月13日,中国记协有关负责人慰问中央电视台记者蒋树林、陈俏 冯振宇 摄

    2014年1月,在中宣部、财政部、民政部大力支持下,中国记协正式公布《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实施办法》,规定每年对符合条件的因公伤亡的新闻工作者给予经济资助。截至2016年,共援助53名新闻工作者,发放援助金263万元。

    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夜班编辑采访交流活动

    2012年至2016年5年间,共有8批次中央、地方主要新闻媒体的400余名编辑记者参加了此项活动。

    在中国记协的示范带动下,各地记协、各专业记协每年都组织开展类似活动。

    会员社团培训、调研与交流活动

    为了更好地服务团体会员、加强地方记协和全国性专业记协的组织建设和业务建设,中国记协每年都要举办全国性行业类媒体负责人培训班、会员社团工作座谈会、会员社团基本情况调查统计等活动,对会员社团的工作发挥了指导和促进作用。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796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