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创新融合案例看传统广播如何“破题”
2016年10月28日 09:56:5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10月25日,2016上海广播节·中国广播创新融合案例发布。这些从全国近50家省市级电台提供的240多个案例中评选产生的优秀案例,或从技术突破,或从市场入手,或从体制转变,推动着中国广播的融合转型发展,形成一股创新融合的力量。今天,我们一起分享这些典型优秀案例的成功经验和有益探索。

    获奖项目组合影

    技术创新支持媒体融合

    技术创新走多远,媒体融合就能走多远。

    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创意开发《“微啵云”跨媒体交互运营平台》项目,其“拳头”直接击中了当下传统媒体和用户的“知觉”痛点上:信息爆炸,多屏时代,究竟媒体如何以更有效的方式传播资讯?于是,一整套广播集成播控平台应运而生,将各个广播节目的微信公众账号归口管理,实现多个微信账号从后台互通到内容互通、账号互通、粉丝聚合,并开辟了互动营销功能、大数据分析功能、音/视频直播点播功能、广告投放等多种功能。

    无独有偶,由上海广播电视台技术运营中心创意开发的《@Radio广播全媒体制播平台》项目,同样是紧紧抓住技术创新这一“牛鼻子”,前方记者可以随时随地采集资讯并上传到云端,后方编辑主持人可以随时随地调阅编辑素材并播出。通过该系统,主持人还可以实时与在微博、微信、阿基米德等新媒体平台上的用户进行互动,而听众和用户的反馈、所提供的图、文或音频可通过便捷安全的通道被直播节目所采用。

    此次同样获评十佳案例的《阿基米德FM》项目,将6.8亿听众向用户转化,2800家广播电台一起携手助推传统广播向新媒体转型。旗下两款产品阿基米德FM终端和阿基米德后台都是基于最新的技术开发平台,聚拢城市兴趣部落,实现广告的精准智能投放,为传统广播构建了新的商业模式。

    经营模式涌现可喜探索

    许多广播电视台正在尝试进一步促进经营模式的创新与变轨,比如,内容的付费下载/收听、机构间的音频版权交易、广播与电商购物的结合、跨界的线上线下营销、地面演艺活动、少儿培训、自驾旅游以及基于本地生活的O2O服务等,不一而足。

    这次获评十佳案例的山东广播电视台的《广电淘项目》,已经把目光放在了电商以及O2O销售入口和搭建整合平台上。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实现一边听节目,一边查看产品详细信息并进行在线购买。该项目还专门打造了商品管理后台,可以实现产品管理、订单管理、代金券管理、广告业务管理、商家和团购业务管理等多种功能,将传统广播广告和电商进行了紧密结合。

    贵州广播电视台互联网+智慧交通云平台项目,初期着眼于出租车市场,对每辆车进行标准化改造,增添一套车载智能系统,可以提供远程电子化管理、服务满意度评价、银行卡快捷支付以及对交通广播进行收听数据的收集和分析等多项功能。未来,该云平台还将向私家车领域延伸,提供节目订制、交通订制等服务,打造一个新的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媒体文化产业。

    南京广播电视集团“在南京”手机客户端则是积极打造“本地生活圈”,实现了“看新闻、听广播、享优惠、逛社区”等多种功能。平台先后同100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打造企业产品专区。2015年,平台交易额已破1亿元,日交易量近1千单。“在南京”平台上线一年来,注册用户量达到近40万,月度新增注册量大约在2万5千人次。

    管理创新可复制可推广

    “中央厨房式的新闻采制流程”“团队式的管理模式构建”等开拓性的管理创新尝试,正在为广播节目的融合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此次获评十佳案例的“中国广播云平台”项目,通过建设基于云端的采编系统,再造广播新闻采编流程,打造全媒体新闻采编链,有效整合了互联网热点新闻、中央台400热线线索库、新华社通稿库,实现了地方电台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采编流程的对接统一。

    湖北广播电视台《“长江云”融媒体新闻平台》项目,以“湖北之声”新闻频率作为引领转型的“旗帜”,创意开发了名为“长江云”的手机客户端,广播记者开始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全方位立体呈现采访信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海阳工作室”的品牌节目《海阳现场秀》已在超过20个省市、直辖市电台实现直播和转播。在全国的潜在听众超过1亿,其中日收听达1000万人,超过80%听众为长期活跃用户。

    去年,北京电台节目团队化运作模式大力扶持各系列台的节目制作人员进行创业,将举办活动、新媒体拓展、增加营收等目标进行有机结合。目前有7个团队与电台签署了节目团队2016年运营协议,他们分别在车载市场、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拓展其品牌影响力,并都已有不小的斩获。

    上海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话匣子”已被“上海发布”推介为上海最值得关注的十大公众号之一。由一班传统媒体记者打造的公众号,“味道”却一点都不传统。今年5月,借助于东方广播中心鼓励内部创业的“阿尔法基金”项目,“话匣子”瞄准融媒体内容产品这一清晰的定位,在微博、今日头条号、腾讯企鹅号、网易、一直播、阿基米德社区等平台上不断发力,构成了优势互补、广泛覆盖的渠道矩阵,10万+稿件更是频频出现。

    更多阅读

    2016上海广播节·中国广播创新融合案例评选活动是上海广播节的首创,旨在调研收集过去一年以来中国广播界在融合转型发展道路上的创新探索,交流展示典型优秀案例,从而进一步推动中国广播的融合转型发展。活动于今年5月启动,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中国广播电视学刊》《中国广播》杂志社、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广播中心联合承办。

    本文根据上海广播节官网相关报道整理,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 央广:从广播原点再出发
· 专家学者研讨广播电视学学科建设
· 上海广播电视台的采编实践:全民健身新闻的突破与深挖
· 田进:制作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广播电视节目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60秒走近中国"勾勒当代国人群像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786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