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场外的“好故事”|“好记者”凌朔:这是一次“正三观”的实践
2016年10月27日 08:59:0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在第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选拔赛中,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们深情讲述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而在紧张激烈的角逐背后又有哪些令人难忘的瞬间呢?新华社国际部记者凌朔认为, 这个活动不仅是业务上的交流,更能正一正记者和媒体行业的新闻观以及社会对新闻行业的观感,让记者有所感悟、为行业树立榜样、帮社会消除误读。

    今年是我从事新闻行业的第16个年头。16年来,我跑过国内国际新闻,有过驻外经历,参加过不少重大事件报道,有过心潮澎湃的采访体验,也曾因报道而受伤。人生阅历不算匮乏,对媒体这个行业的体会也不算肤浅。但直到参加“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才感觉到受了一次全面的“正三观”教育。

    记者新闻观 反思新闻的价值

     “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首先重正记者个人的新闻观。记者往往终日奔波、疲于码字,面对的是写不完的新闻,拍不完的画面,并没有太多机会能真正坐下来,回顾走过的路,思考是与非、得与失。

采访泰国动乱

    参加这个活动,让我们“自检”,掂量掂量在自己的从业经历中,有多少故事直到今天还有拿出来讲的价值。记者,往往会因为某一次的报道而兴奋不已,但随时间推移,很多事情已经失去了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变成琐碎的往事。

    而只有那些至今还能拿出来讲的故事,才是兼具历史性新闻价值和现实性新闻价值的好故事。这从另一个角度指引我们今后采访和报道的方向,指导我们该如何发掘故事、发掘怎样的故事、如何讲好故事,实际上是在帮助记者正一正自己的新闻观。

    行业新闻观 挖掘新闻的力量

    “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是在帮助媒体行业正一正新闻观。我们正快速进入新媒体时代,媒介技术的发展让各种新闻信息变得异常饱和,新闻行业正出现步入“快餐式报道”的趋势,其最大的弊病就是闭门造车、浅藏辄止、人云亦云。

    而“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中各位选手的演讲,大多数故事都离不开深度采访和追踪调查,有些费时费力,有些具有极大的冒险因素,有些则历经数年的时间跨度。这意味着,在新媒体时代,仍有很多记者不惜牺牲“快餐式报道”的现实回报,钻研深度、拓展广度、寻求力度,归根结底,他们力图最大化新闻的力量,或解决社会的问题,或改变某一个群体的生存状态,或推动技术的发展,或应对各种内部和外部的挑战。

采访美国军舰舰长

    “好记者讲好故事”,挖掘出这种新闻理念和新闻精神,并把这些理念和精神宣传出去,实际上是在为全媒体正一正新闻观。

    社会新闻观 感受舆论正能量

    “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也是在帮助全社会正一正对新闻行业的观感。这些年,记者的社会形象大不如前,媒体行业鱼龙混杂,使社会上一些人对新闻行业有了许多过去不曾有过的新看法。

    且不说那些有偿新闻与有偿不闻,仅仅是人们每天在手机端看见的各种帖子和发布,就已经让很多人分辨不清哪些是新闻、哪些是广告,哪些是真报道,哪些是假消息,哪些是采访得来的作品,哪些是抄袭拼凑的产品,哪些是值得信赖的事实,哪些是妖言惑众的谣言。

    “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一方面遴选出有教育意义、有示范作用、有正向能量的真正的好故事,另一方面也在告诉全社会什么是好新闻,好记者好在哪里,好报道是怎样出炉的,社会的正能量是怎样被发现的。只有当全社会对真正的新闻有了正确的认识,新闻才会更有价值,记者这个行业才会更有意义。

    让记者有所感悟、为行业树立榜样、帮社会消除误读,“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有这三方面效用,是新闻工作者最大的欣慰。作为一名记者,我很珍惜参加这次活动给我带来的一切,也很期待这个活动能够更广泛地被社会所认知和重视。(新华社国际部记者 凌朔)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 践行新闻理想 为社会传播正能量——第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引起热烈反响
· 新闻记者讲好故事六字诀:要、新、近、趣、美、深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783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