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少年文学》创刊服务小读者 曹文轩出任主编
2016年10月26日 08:28:4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著名大型文学期刊《十月》旗下如今再添一员猛将,针对少年儿童读者的《十月少年文学》昨天正式创办,获得国际安徒生奖的著名作家曹文轩出任主编。

  北京出版集团董事长乔玢介绍,《十月少年文学》将秉承《十月》的纯正文学品格,以中长篇的叙事型作品为主,培养儿童文学原创新势力,填补我国儿童文学期刊的空白,倡导对现实生活的关注和反映,追求典雅、深邃的文学意境,致力于搭建儿童文学领域的精品文学高地,同时会兼具国际视野,设立专栏引进国外优秀儿童文学作家的最新中短篇作品。

  主编曹文轩在创刊号的主编寄语中写道:“到了十月,一粒粒种子又会收获,又会重新成为种子,而且更多、更美。它们在风雨中被反复剥蚀而最终未能泯灭,它们一如从前那样饱满,那样闪烁光泽。我们期待所有的种子都能绽放出花朵,所有纯真的孩子都能够健康成长。”昨日,他在现场表示,《十月少年文学》要在保证孩子们能够从阅读中获得最基本的判断的前提下,培养他们高雅的阅读趣味,因为他们的阅读水准也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民族未来的阅读水准。

  曹文轩还呼吁:“一部上乘的儿童文学作品、一个一流的儿童文学作家是属于一个读者一生的。如果一个成年人不愿意提及他的童年阅读史,那么这所谓的儿童文学一定也只是些糟粕的东西。我相信一个儿童文学作家的最大幸福,就在于一个当年的读者在晚年的时候,依然回忆起他的作品。这个境界对于我们而言非常遥远,但却应该是我们向往的。《十月少年文学》会向中国的儿童文学作家始终述说和提醒这一点,我们可以用我们认为最好的、最理想的文字,将儿童塑造成最好的、最理想的读者,这是《十月少年文学》的使命!”

  创刊仪式上还为北京10所重点小学的“小十月文学社”授牌。北京出版集团方面表示,《十月少年文学》将以“小十月文学社”为平台,为爱好写作的中小学生提供技术指导,推介优秀作品,同时培养文学新人,激发写作兴趣,繁荣校园文化,根植文化种子。另据了解,“《十月少年文学》体验中心公众日”将于10月30日在佑圣寺十月文学院总部举行。(记者崔巍)

    原标题:《十月少年文学》创刊 曹文轩出任主编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781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