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证和提高出版物质量研讨会举行
2016年10月24日 10:10:2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10月23日,由中国编辑学会科技读物编辑专业委员会主办,科学出版社承办的“新体制、新业态下保证和提高出版物质量”为主题的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这次研讨会旨在研究探讨“互联网+”背景下出版物质量方面遇到的新情况、提出的新要求及采取的新策略、新措施,为保证和提高出版物质量提供理论参考和实践经验。研讨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出版管理司副司长许正明,中宣部出版局图书处处长何瑞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强调了新业态下出版物质量对满足人们精神需求的重要性,指出了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考核的重要性。

  张毅君说,新业态伴随着新技术而来。目前新业态中的质量问题多半是难以绕过去的阶段性现象。他认为,全面解决新业态发展中的产品质量问题,需要形成和坚守质量完美意识、责任担当意识、精品创作意识和贯彻标准意识的理念。

  许正明认为,在新形势下要想把出版物质量搞上去,进一步健全出精品的长效机制,必须做到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实施精品战略,认真抓好重点出版物规划;健全出版规范,进一步落实相关管理制度;完善资质准入机制,提高准入门槛;推动图书质量检查常态化,强化对质检结果的运用。

  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在研讨会上致辞,他表示,转企改制后形成的新体制,确实调整了不适合的出版生产关系,释放了出版生产力,但是市场机制导致的快节奏、短周期、大规模和多效益也对出版物的质量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是在经过4个月分散研究的基础上召开的,先后收到论文179篇,入选会议交流论文137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信息中心副主任刘成勇,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原社长、中国编辑学会副会长龚莉,清华大学出版社总编辑、编审、教授吴培华,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志强,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社长范军等十几位出版行业的领导和专家在会上交流了研究成果。

  中国编辑学会副会长马国仓,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王平以及来自全国有关出版集团和出版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为支持单位。(记者王坤宁)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7765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