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整死”记者的底气从何而来
2016年10月24日 09:35:37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日前,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网友向媒体反映,该县低保局局长程海涛不但自己驾驶假牌照车辆,其家人及下属多人驾驶的车辆均为套牌或假牌照。记者通过交警部门查询发现,这些车牌均为空号或套牌。面对记者询问,程海涛一是否认,不承认此事,称自己没有车;二是反问,“这能算个啥事(套牌)”;三是威胁(记者),“要是给我整了(报道)……我整死你!”

  但是,从发展态势来看,这真能算个事。据媒体报道,经望奎县委同意,县纪检委已责令程海涛停职,并对其进行正式立案调查,当地警方也确认程妻郭某悬挂假号牌属实。在事件发酵过程中,有人举报程海涛拥有两张分别为1977年和1979年出生的身份证,警方对此也已作出回复,表示将“查一下”。

  对个别官员的任性、爆粗口,公众是有一定心理准备的,因为已经听过不少雷人雷语。但是,当听到“我整死你”的时候,想必很多人还是会脊背发凉,能感觉到嚣张和狂妄的气息。这种“高昂”的姿态和天不怕、地不怕的做派,俨然一个“我的地盘我做主”的“土皇帝”。

  的确,在望奎县,程海涛将不少不可能的事变成了可能。虽然《道路交通安全法》早就对“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判了“死刑”,但是程海涛挂着假牌照的车照跑不误,而且每天大大方方出入政府机关。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仅程海涛自己驾驶的两辆车“成功”挂上了假牌照,而且其妻、其父甚至其司机和一名下属驾驶的汽车号牌也是套牌或假牌。

  更让群众惊诧的是,科级干部程海涛的座驾绝对是“高配”版——一辆3.0排量的大众迈腾和一辆丰田4700吉普,两辆车算起来得好几十万元。如果是公车,这有违公车改革新政,属明显违纪。如果是私车,程海涛何以负担得起这么大笔支出?顺着这些来路可疑的车的“藤”,能否摸到权钱交易等灰色的“瓜”?随着当地纪委介入调查,车牌及其背后的疑云相信会随着调查结果的公布而水落石出。

  言为心声。可想而知,程海涛“整死”记者的叫嚣背后,是怎样的价值观和权力观。如果他心中有对党纪国法的敬畏、对公民权利的尊重,怎会如此口出狂言。我们又怎能奢望,扭曲权力观支配下的程海涛,为当地低收入困难群体提供优质服务呢。

  最近几天,中纪委推出的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正在热播,郭伯雄、徐才厚等多名“大老虎”在镜头前忏悔,发人深省。一边是长鸣的警钟和严惩贪腐的氛围,一边是一些官员我行我素、毫不收敛——两相对比,程海涛事件让人颇有刺痛感。但这一事件更应该引发我们对“反腐永远在路上”的思考,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正风肃纪不能停步,反腐惩贪不能手软。

    原标题:“整死”记者的底气从何而来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7763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