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回声嘹亮》推长征特别节目
2016年10月24日 09:24:4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 关闭 

  红军妇女独立团团长陶万荣之子阮晓浒(左)现场讲述母亲的故事

  两万五千里漫漫长征路,有困难、有牺牲,更有着不胜枚举的、感人至深的小故事。在众多有关的史诗级大制作纷纷登陆荧屏之际,央视综艺频道《回声嘹亮》节目组独辟蹊径,从小人物、小故事出发,本着客观再现真实历史的原则,奉献了一台长征特别节目——《长征路上的回声》。

  以小见大,探究不为人知的长征故事

  《回声嘹亮》节目组此次没有将“恢弘场面”“大型歌舞”这些晚会类节目上的传统元素作为贯穿节目的主基调,而是从小处出发,挖掘长征路上那些不为人知的小故事,以此作为整个节目的切入点。节目制片人刘林说:“我们策划之初就达成了共识,想呈现给观众的,是‘你所不知道的长征故事’。”节目组不仅邀请红军后代代表和部分老红军来现场讲述历史,还透过女性视角讲述长征中女红军战士的故事,直击观众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节目组前往陕西、甘肃、四川、江西4个长征途经地采风,去当地博物馆翻阅史料,与许多红军子女面对面交流。节目组找到了一位名叫贾晓慧的红军后代,她手上有这些年来自己举着摄影机亲手录制的许多老红军战士、抗日战士的一手资料。

  古今交错,以情景再现贯穿节目始终

  这台节目分为信仰、坚守和梦想3个篇章,每个篇章以情景剧的方式呈现一段“古”与“今”的对话,让观众在这种古今时空交错中品味长征精神。节目中,观众不仅听到了革命先辈及其子女讲述的革命事迹,也看到了诸如当下现实中的云南缉毒队的女兵、戍守西藏边疆的战士和已故飞行员张超等当代人,是如何用实际行动践行并传承长征精神的。

  没有说教,没有长篇大论,更没有强行灌输,有的只是历史和真切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成长在和平年代的我们该如何理解长征精神,并将它代代传承下去?观众会随着节目的推进慢慢去找寻。

  度身定做,用点滴巧思打造特别节目

  《回声嘹亮》节目组用点滴巧思为“长征”度身定做了一台特别节目,节目中的每一首歌、每一段影片,都是根据该篇章的场景特意挑选的。刘林举例:“开场歌曲《兴国山歌+送郎调》,两个曲调本来并没有直接关系,节目组将它们融合在一起,就是为了让观众在这种浅吟低唱中静下心来,去倾听之后的故事。”《兴国山歌》里的歌词也是节目组特别寻找到这首山歌的传承人,为这台节目专门创作的。

  “红飘带的回声,这回声遥远又清晰,这回声动情又绵长。”伴随着节目中宛转悠扬的歌声,观众跟随《长征路上的回声》节目一起,跨越80年历史,倾听着两万五千里长征路上的动人故事……(语 辰)

    原标题:长征路上的回声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7762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