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企业如何"逆袭"
2016年10月24日 09:23:2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 关闭 

  对于中国互联网业来说,这可能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美国东部时间10月17日,在纽交所上市的微博股价在盘中上涨至53.12美元,市值达113亿美元,并一度超过推特,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社交媒体之一。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互联网公司依托中国大市场优势,借助本土化创新超越海外巨头,微博是最新一个,但不会是最后一个。

  事实上,近年来不论是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中美企业家座谈会”等场合的坐而论道,还是在技术更新、国内外市场发展中的开拓布局,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一直表现抢眼,显出后发优势。

  在全球互联网产业的竞争中,中国企业如何做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实现“逆袭”?

  资本实力雄厚

  2016年6月,被誉为“互联网女皇”的凯鹏华盈(KPCB)合伙人玛丽·米克(Mary Meeker)公布了2016年《互联网趋势》(Internet Trends)报告。报告列出了全球互联网20强名单,榜上除了有苹果、谷歌、亚马逊、脸书等美国互联网巨头,还有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等7家中国互联网企业。

  中国互联网企业雄厚的实力,在资本方面体现得十分明显。

  比如阿里巴巴,两年前,它上市时首日收盘价为93.89美元,而如今每股已突破100美元,总市值已突破2700亿美元。比如腾讯,当前市值超过2万亿港元,按照1港元等于0.1289美元的汇率,当前市值约为2560.03亿美元。

  此外,百度市值超过600亿美元。京东、网易、微博市值等均超过100亿美元。

  高市值的背后是这些互联网公司的优异业绩。根据阿里巴巴2016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公布的数据显示,财年第四季度,阿里巴巴集团收入同比增长39%,达到241.84亿元人民币;平台成交额同比增长24%,达到7420亿元人民币。而近期微博的财务报表则显示,微博Q2总营收达9.27亿元,同比增长36%;净利润为355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5%。

  产品引领潮流

  推进“内容”战略,取消140字字数限制,支持图片、视频、文章等形态,上线直播,选择电影、财经、旅游等行业进行深耕……2015年以来,微博对自己的产品进行了一系列的改进和提升,并不断迎合潮流。

  去年三季度,微博图片发布量已占据整体内容65%,它成为中国事实上的Instragram,而秒拍和小咖秀则让微博在短视频领域形成优势。今年二季度上线一直播,直播开播场次超过1000万,比一季度提升116倍。数据显示,微博月活跃用户达2.82亿,同比增长33%,已连续九个季度保持30%以上的增长。

  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弯道超车”,除了资本实力的雄厚,核心竞争力也离不开内容与产品的“被认可”。

  比如2010年在GooglePlay发布安卓版本的Camera360时,身在成都的顾锐和整个团队只当其是一次普通的产品测试,但这个手机摄影软件却意外收获了不少海外粉丝。一年后,当苹果版本发布时,Camera360的下载量更是跃居北美市场总榜单的第六位。这让身为camera360首席运营官的顾锐颇为意外,“我们万万没想到,一个手机摄影软件能在海外市场被这么多人喜欢。”

  此外,桌面应用GO Launcher于2010年上线,3年后,全球用户数量就超过了2亿人;猎豹移动清理大师于2012年上线后,2014年3月底全球用户量就超过5亿,其中2.14亿来自海外,用户增长之快令人惊叹。

  发力海外市场

  伴随着近年来中国网络经济的迅猛发展以及大批互联网企业国际化步伐的加快,国内互联网企业投资、并购海外公司的现象日趋踊跃,正在全球市场上演资本“逆袭”。“Copy to China”,把美国的某种模式搬到中国,一度被视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商业路径。

  然而近年来,以BAT等为首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争相走出去,向全球延伸业务触角,并借助投资并购来拓展海外市场,展开战略合作。例如滴滴快的、寇图资本等为有着“东南亚的滴滴”之誉的打车应用Grabtaxi公司进行3.5亿美元的注资;腾讯5000万美元投资了“西方的微信”加拿大初创企业Kik,阿里巴巴和富士康、软银等投资了印度“淘宝”Snapdeal等等。

  事实上,早在2013年,阿里巴巴针对海外用户的跨境电商平台速卖通就以月均访问量1590万击败俄罗斯本土最大电商Ozon和国际电商平台eBay,成为俄罗斯排名第一的购物网站。

  “中国互联网企业海外投资背后,无非是看中技术、市场或人才。”普华永道中国科技行业主管合伙人高建斌认为,当中国一些大的互联网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自然会考虑通过投资来获取海外一些领先的技术或人才。

  在专家看来,目前一些大型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国内相关领域都已建立了绝对领先优势,对他们来说,接下来要考虑的是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布局新技术,扩展增长空间;而国际化是中国互联网企业未来要努力深耕的一个方向,也是他们实现逆袭,获得全球用户和市场的重要途径。(柴逸扉)

    原标题:中国互联网企业如何“逆袭”?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776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