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建集团:向全媒体集群跨越
2016年10月21日 16:02:5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长征主题报道浓墨重彩。四川党建期刊集团 供图

  从成立之初几个单独的期刊,到今天的刊、报、网、出版社、新媒体5大全媒体集群;从一家不起眼的地方党刊,到总利润率在全国报刊出版集团中位列第三的传媒集团……在没有财政拨款的前提下,很少有人能预料到四川党建期刊集团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

  2015年,四川党建期刊集团总资产4.98亿元,同比增长12.82%,已经成为公益性事业和经营性产业并重,集书报刊、互联网出版、手机出版于一体,多业态并举的现代传媒集团。那么,四川党建期刊集团是怎样做到的呢?

  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该集团出版管理部主任侯渝梅介绍,集团以省委党刊《四川党的建设》杂志为首,坚守宣传舆论主阵地,积极主动作为。近几年四川党建期刊集团已经完成了多项重大主题宣传,推出了一大批有深度、有特色、有影响的主题策划报道。

  为深入宣传红军长征精神的深刻内涵,宣传红军长征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四川党的建设》杂志已经连续5期刊发红军长征故事。为了扩大长征精神影响力,杂志社联合四川民族出版社推出有奖征稿启事,征集“长征路上的爱情故事”,并在第五、六期文化部分刊出两则长征路上的爱情故事《归来》《即便再等三生三世》,受到读者好评。同时,杂志社也向党史研究室专家约稿,刊登了《更喜岷山千里雪 三军过后尽开颜——红军长征过四川的四个“最”》《四川与红军长征精神的铸就》等文章,详尽介绍了红军长征过程中在四川的历史事迹。

  在传统媒体行业整体下滑的大环境下,集团也受到了一些冲击。在这种环境下,集团一边注重建设自身的新媒体业务,一边强化开放合作,既巩固优化原有业务格局,又合作拓展新领域新业务。

  2015年7月,四川党建期刊集团上线了全媒体产品集群,重点推出“四川党建”“藏地阳光”“看四川”“生活之友”“藏彝羌数字出版”五大全媒体集群,涵盖网站、微博、微信、微网、微视频、客户端、无线音乐等新媒体产品42个,这标志着集团媒体融合发展进入新阶段。“看四川”是其中一个代表性案例。“看四川”承担了四川省委宣传部主导的“看四川微视频工程”中的部分拍摄任务,其高水准制作的《宫保鸡丁》《麻婆豆腐》《夫妻肺片》等作品已经上线,点击量均超200万次,社会影响正逐步扩大。今年“看四川”还将着力打造中英双语数字化平台,即中英双语网站、微信、APP。其中,双语网站建设工作于今年2月已经铺开,将在大型会议中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四川省藏区宣传和藏文出版的核心力量,四川党建期刊集团所属“藏地阳光”全媒体中心与四川民族出版社藏文出版中心在全国五省藏区特别是康巴、安多语地区有较大影响力。侯渝梅认为,这也是四川党建期刊集团独具特色的竞争优势。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集团先后创办了四川党刊藏文版《藏地阳光》、进寺庙刊物《多彩哈达》、宣讲刊物《宣讲必读》,与四川日报合办了《藏地通讯》,上线运营“藏地阳光藏汉双语网”,陆续推出了“藏地阳光”藏汉双语微信、微博、微网、微视频、客户端、电子图片库、电子书库等新媒体产品,形成“三刊两网两库四微一端”的全媒体传播格局,并于2015年4月整合组建藏地阳光全媒体中心,成为全国首家藏汉双语全媒体中心,在藏区既有知名度又有影响力。

  “我们会继续加强《藏地阳光》《多彩哈达》《宣讲必读》的编辑出版工作,完善渠道建设和推广,还将加快推进《多彩哈达》海外版的申请立项工作。”侯渝梅这样说。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772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