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全新版式运行情况的调研与观察
2016年10月21日 15:53:57  来源: 《中国记者》杂志
【字号  打印 关闭 

  引入设计概念 注重视觉识别 契合受众需求 强化品牌特色—

  内容提要 光明日报社经过多次研究、精心准备,于2016年8月1日正式启动全新版式改革。作者结合个人所了解的《光明日报》版式改进方案、各界读者反馈意见和新一届编委会的办报理念,对《光明日报》新的版式运行一个月来的情况做了介绍和分析。

  关键词 光明日报 改版 介绍 观察

  □ 文/李笑萌

  2016年5月以来,《光明日报》新一届编委会大力推进版面改进创新,深耕光明特色,突出文化内涵,努力将“书香味”与“泥土味”融为一体,使清新、秀气、雅致的新元素跃然版上,有格调、有品位、有特色的文化大报形象不断清晰。三个多月来,《光明日报》从形式到内容上的变化,多次受到了中央领导、中宣部领导批示肯定和知识界读者的广泛好评。

  经过两个多月尝试与探索,在组织专门工作班子对《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等多家兄弟媒体版面设计进行深入调研、学习基础上,光明日报社经过多次研究、精心准备,于8月1日新闻1版刊发《告读者》,正式宣布启动全新的版式改革。新的版式改革方案根据现代审美标准,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对包括报头、栏头、报眉、字体、图片、版面结构等元素在内的报纸外部形象科学整合、整体设计,重新确定了报纸的分栏规则、标题字号使用规则、图片编排规则、色彩与线条运用规则等。新版式力图理顺版面形象与知识分子受众定位、版面形象与文化大报功能定位两组关系,深刻体现传统党报在媒体融合背景下对品牌意识、内容意识、用户意识的全方位认知与理解。

  8月1日新版面正式亮相以来,《光明日报》广泛收集报业专家、各界读者的意见和建议,兼收并蓄,不断对反馈信息进行整理、分析,继续对新的版式进行调整、完善和充实。

  本文从一个内部人的视角,结合个人所了解的《光明日报》版式改进方案、各界读者反馈意见和新一届编委会的办报理念,对《光明日报》新的版式运行一个月来的情况做一些介绍和分析。

  一、遵循传播规律,以美学规范和视觉规律为导向设计版面元素

  报纸编辑工作是对新闻素材的再认识和再创作。此次《光明日报》版式上的改进,充分体现与强化了“新闻设计”的原则——以新闻价值为导向,以美学规范和视觉规律为基础,在报纸版面上运用素材、规划空间和完成设计——充分考虑到了报纸的性质和功能。

  (一)突出色系概念,固定套色搭配,庄严明亮

  过去《光明日报》在整体版式上对色系的认识较显模糊。改版后的《光明日报》经反复研究、多次试验,将沉稳、文雅的蓝色系确定为《光明日报》这家中国文化大报的主色系,色彩明亮同时不失庄严,与中央党报和知识界大报的定位高度契合;新版式上报头下方的蓝色线条、栏头中的蓝色字母“G”、报眉中蓝色刊名三者呼应,用多个版面元素共同打造出蓝色的“光明背景色”,较为妥善地解决了报纸过去由于缺乏特色套色搭配而造成的底色单调、各版面色彩凌乱的问题,整体上营造出清新雅致、简约美观的视觉效果。

  对于蓝色系套色,团结出版社编辑张茜认为:“报眉、报头、栏头的整体设计,体现了色系的一致性,在彩版中,彩色线条的互相呼应,整体提亮了版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罗自文评价说:“新版式营造出清新雅致、简约美观的视觉效果,符合美学规范,套色与一些报纸滥用色彩形成了鲜明对比。”

  (二)系统调整设计报头、报眉、栏头,简约整齐

  新版式将报头尺寸缩小,并对“光明日报”四字颜色进行微调;除头版外,所有版面责任编辑姓名由原来在版面最下端上移至报眉,新闻版报眉形式简约,大小周刊刊头统一变成横式报眉,刊头下的空间得到了充分利用,色调典雅清新、布局疏朗有序;各个栏目栏头设计统一成以光明的“G”字母为主要标识、搭配栏目名称的形式,避免了同一版面中同时出现多个颜色不统一、形式不相同的栏头的情况。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许向东认为:“改版后的《光明日报》在标准色、字体、图片使用、页面布局、报眉等版面元素上保持了统一设计,体现出版面形象与功能定位的统一。”原南通大学文学院教授徐型认为:“责任编辑姓名移到报眉上,相当醒目,既可提高编辑人员的责任心,又可帮助读者了解有关信息。”

  (三)强化图片使用与编排,图片“非整非碎”、大小搭配,富有表情

  作为报纸版面上的视觉语言符号,图片能够直观形象地传播信息,读者不需要进行复杂解码过程就可以捕捉到关键信息,读者买报的“五步三秒”过程更使报纸图片的精细化制作成为版面编辑吸引读者的重要手段。此次改版,《光明日报》在图片使用上特别强调了视觉冲击力的表达。通过对内部机制整合协调,《光明日报》建立起一套符合现代新闻传播规律的图片供给系统与图片使用规范,统一了照片剪裁、摆放方式,要求头版每天至少有一张具有视觉冲击力的“主打照片”,在布局上与小新闻图片相搭配,形成大小互衬的立体效果。其他版面要求基本做到都有一张视觉中心照片,在篇幅上以横片4栏、竖片3栏为最低标准,确保照片细节有足够的视觉冲击力。

  北京日报社编辑徐颢哲对比《光明日报》新旧两种版式后表示:“版面留白的增加为图片设计布局提供了较为富余的操作余地,使图文配合更加灵活、布局更加合理,增强了图片在视觉冲击力上的表达。”解放军北部战区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干事李祥辉在反馈意见中对《光明日报》头版的“四季中国”照片专栏情有独钟:“‘四季中国’专栏的图片风景秀丽,十分醒目,很能吸引读者的眼球,起到了美化版面的作用。”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系主任操慧教授对《光明日报》工作日16个版面的整体阅读印象是:“三分之二的版面有主图,每个版都有一个视觉中心,并且篇幅得当、配置疏朗有序。”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772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