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面发力,传统媒体新闻客户端如何后发制人
2016年10月21日 15:50:50  来源: 《中国记者》杂志
【字号  打印 关闭 

  在移动互联网强势崛起和中央推动媒体融合的背景下,传统媒体新闻客户端雨后春笋般加入到新媒体角逐之中。面对一片红海,认真观察行业先行者的成败得失,充分发挥后发优势,才有可能杀出重围占得一席之地。

  尽管形式上更加丰富,但新闻客户端竞争本质上和传统媒体之间的竞争并无区别,无非是将发行量和收视率之争转换为流量之争,制胜关键都是赢得客户关注和体验。传统媒体做新闻客户端还是应当发挥自己的老优势——成熟的采编队伍、丰富的媒体经验以及政府的资源支持,同时以开放性的心态加强资源整合,以创新性的思维实现错位竞争,以互动性的姿态完成社交推广,以前瞻性的眼光探索变革风口。更具体来说,可以考虑从矩阵式多媒体资源整合、轻量化的阅读体验、加强自媒体和社交属性建设、关注VR发展等四个方面发力,争取弯道超车。

  一、结成多媒体联盟加强资源整合

  截至2015年,国内传统媒体新闻客户端数量达231个,但其中73%的客户端下载量不足一千次,90%的用户每天只会打开一个新闻客户端。由于互联网彻底打破了地理隔阂,使新媒体行业内的马太效应极为明显,按照当前用户使用习惯和趋势,无论是门户类、聚合类还是传统媒体类客户端,绝大部分竞争者都将出局,而坚持到最后的胜利者将赢者通吃,坐收巨大流量蛋糕。

  如此激烈的竞争中,不乏有澎湃、封面等少数优秀者脱颖而出,但总体看来与腾讯、搜狐、网易、新浪等门户网站客户端相比,传统媒体客户端缺乏浸淫互联网多年积累的资源和经验,也没有在网民群体中形成品牌认知度和使用惯性,单以一家省级或专业媒体集团的力量很难抗衡后者。根据第三方数据,下载量达十万级的传统媒体客户端仅为15个。为了不被淘汰出局,在队伍中下游的客户端应该尽快抱团取暖,在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前提下结成媒体联盟,联盟内包括党报党刊、电视台、都市报和专业的财经、时尚、体育、娱乐媒体,实现文字、图片、视频等不同资源共享,发挥多媒体的优势,在短时间内形成品类齐全、内容丰富的新闻板块。在营销推广中也一齐发力,优先向自身客户群体推荐结盟媒体的客户端,同样的新闻选题优先采用结盟媒体的报道链接,集合多家不同类型、专业和地域的媒体资源,为自己和盟友赢得下一轮入场门票。

  二、以轻量化阅读体验形成错位竞争

  结成联盟能够增加传统媒体客户端的生存率,但这还不足以把用户关注和流量从对手那边争取过来,传统媒体客户端必须打造与众不同的亮点和特色,才有望夺取用户的眼球。

  众所周知,移动客户端是以最大程度利用用户碎片化时间为主,使用场景集中于用户闲暇、无聊、等待等时段,换言之是用户处于放松的情景之中。然而,仔细观察目前市场上门户类和聚合类客户端,使用中都需要用户通过全神贯注的阅读来获取信息,阅读体验上负担较重,一旦时间较长,容易导致用户疲惫,与用户寻求在休闲与放松之余,获取信息的潜在需求,存在冲突。因此,传统媒体客户端不妨在阅读体验上做减法,不用一味追求大而全的信息输出方式,而是为用户在重度阅读之外提供一种新选择:引入新闻主播,将热点新闻或视频报道通过语音播报的方式放送,形成类似广播的轻度阅读体验,让用户不需要集中注意力也能获取信息。

  轻量化阅读体验虽然暂时还没有在新闻客户端上广泛应用,但这种需求的存在已经催生了另一批新媒体的产生——以喜马拉雅、考拉、蜻蜓为代表的网络电台。它们起初以播放音乐为主,后来逐渐加入百家讲坛、脱口秀等专栏节目,用户数远远超过了绝大部分传统媒体客户端。因此,在互联网的跨界精神下,传统媒体大可不必拘泥于做单纯的文字、图片、视频阅读器,不妨模糊媒体类别,邀请相声、说书名家开设脱口秀栏目,以更加幽默和轻松的态度点评新闻时事和网络热点,让客户获得更加多元化、娱乐化的使用体验,成为一款“最让人放松的新闻客户端”,或者一个“最有新闻深度的多媒体播放器”,以错位竞争形成自身特色。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772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