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长城到金字塔,中埃新闻交流再树里程碑
2016年10月21日 10:38:38  来源: 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中国和埃及都是文明古国,两国友好源远流长,而新闻交流在增进相互了解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近日,应中国记协邀请,以埃及新闻署署长萨拉赫•萨迪克为团长的埃及新闻代表团来华访问,双方签署了《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和埃及新闻署新闻交流合作协议》。这是一个里程碑,标志着中国记协对非交流取得重要进展。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右)与埃及新闻署署长萨拉赫·萨迪克签署新闻交流合作协议

    新闻交流合作再添新平台

    埃及是阿拉伯世界和非洲地区大国,具有广泛的地区影响力。中国记协重视和埃及新闻界的交流合作,多次派团访问埃及,也曾多次邀请埃及新闻代表团访华。

    •2008年,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率领中国新闻代表团访问埃及,与时任埃及新闻署长伊斯梅尔就双方建立对等交流机制事达成了初步意向;

    •2014年7月,中国记协通过埃及驻华使馆新闻处和埃及新闻署开始协商签署交流协议,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磋商,双方达成了广泛共识;

    •2016年9月,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与埃及新闻署署长萨拉赫·萨迪克签署了《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和埃及新闻署新闻交流合作协议》。

    祝寿臣表示,中埃两国自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各领域交流富有成效。近两年,两国元首实现互访,将两国友好关系推向新的高度。在此形势下,希望以此次签署新闻交流合作协议为契机,加强和深化两国新闻交流合作,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友谊,推进“一带一路”战略顺利实施,促进两国友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

    萨拉赫•萨迪克表示,新闻交流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促进两国关系发展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两国新闻界应当加强直接的、面对面的交流,相互采访并报道各自国家建设取得的成绩,同时,直面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而不是转发第三方譬如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等西方媒体的报道,因为西方媒体对埃及、中国的报道,经常是片面的、歪曲事实的。

    古老文明展现“文化自信”

    2016年恰逢中国埃及文化年。此次访华,埃及新闻代表团围绕“中国文化传承情况”主题展开访问。

    在北京,代表团访问了中国记协、人民网,在长城和故宫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山东,代表团访问了曲阜孔庙孔府孔林、山东杂技团、济南相公庄村,考察中国儒家文化的渊源和影响;在上海,代表团访问中共“一大”会址、上海报业集团、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沪剧团,了解中国红色文化和现代文化的发展情况;代表团还乘坐高铁,体验中国先进的科技创新成果。

    埃及新闻署媒体发布部门主任艾哈迈德·阿布杜勒阿齐兹表示,中国文化是一个巨大的海洋——丰富多样,此次访华只是见证了冰山一角。长城不仅仅是一处旅游胜地、一处世界文化遗产,也表明中国是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家。中国高铁里程达到二万公里,“天宫二号”成功发射入轨,我们不但见证了中国的高速发展,还见证了中国政府保护传统文化的决心和行动。毫无疑问,“文化自信”将为实现“中国梦”发挥重要作用。

    萨拉赫•萨迪克表示,作为人类发展史上延续下来的唯一文明,中华文明的发展令人惊叹。中国的儒家文化具有世界影响力,在埃及开设的两家孔子学院见证了中国和埃及两个文明古国的友谊。在参观完中共“一大”会址后,他感叹,中国共产党从创建之初的50余人发展到今天的数千万党员,在其领导下,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为沿线国家人民增加福址。

    埃及官方媒体《消息报》记者瓦里德·易卜拉欣在访华期间认真采访,经常连夜撰写访华报道,发回国内发表;埃及私营媒体《七日报》记者萨拉·沙勒图特访华结束回国后,陆续撰写发表了多篇访华报道。这些报道在埃及国内得到了热烈反响。报道内容包括:

    埃及新闻署和中国记协签署新闻交流合作协议

    •奋力前进的人民网

    •伟大的长城

    •中国曲阜:儒家的哲学世界

    •山东杂技团的专场演出令人赞叹不已

    •上海报业集团致力于媒体融合发展

    •中国共产党把以农业为主的村庄变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范

    •追寻毛泽东的足迹

    •中国生活从按下按钮开始

    ……(张炳顺)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771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