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网络热点:"文学情缘"刷屏 "神舟升空"受瞩目
2016年10月21日 08:17:3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 关闭 

  图为神舟十一号航天员陈冬在天宫二号实验舱。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摄

  图为《永远在路上》截图。

  网络时代,什么是“新闻”?“刷屏就是新闻”。这是一位资深媒体从业者的判断。

  对中国网民来说,最近这几天,刷屏的新闻特别多。10月13日晚开始,《习近平自述:我的文学情缘》一文,引爆微信朋友圈。17日晨,神舟十一号升空,两名宇航员将在太空生活33天的消息,成为毫无争议的新闻沸点。17日晚开始,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8集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开播,播出几分钟后,就成为网民热议对象。

  “我的文学情缘”引爆朋友圈

  两年前的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一讲话发表两周年之际,今年10月13日,微信公号“学习小组”和“侠客岛”分别于20︰30和21︰50刊发重磅文章——《独家|习近平自述:我的文学情缘》和《习近平自述文艺心路,给我们哪些启示?》。文章有大量独家细节首次发布。

  文中,习近平唠家常般,谈及他的文学阅读史。微博“今晚报”总结道:(此文)从孩提时“岳母刺字”的刻骨铭心,到为官宁德时对寿宁知县冯梦龙的心有灵犀,从梁家河窑洞里手不释卷读《浮士德》,到古巴首都哈瓦那两度凭吊海明威,雕刻时光般的讲述,把人带入了一段文学滋养、理想激荡的时空之旅。

  这两篇文发出后,很快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并迅速扩展到网站、微博、客户端等。其中学习小组微信文章阅读量达25万,侠客岛微信文章阅读量超过7万;学习小组微博阅读量达到229万;今日头条端阅读量达到160万,留言近3000条。此外,文章还第一时间被推广到学习小组、侠客岛的搜狐、腾讯、今日头条、QQ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成为当晚和第二天微信朋友圈、网络竞相追捧的热点。

  平面媒体方面,《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14日全文刊登了“我的文学情缘”一文,《光明日报》用两个版面刊发侠客岛文章。《吉林日报》《铜川日报》也在14日全文刊登。网络媒体方面,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海外网、中国青年网等520余家网站转载了学习小组、侠客岛文章。其中,170家网站都放在了首页重点推荐。

  新媒体方面,刊发后当晚,人民日报和人民网的客户端、微信、微博迅速反应,第一时间转载,增强了传播效果。其中人民日报微信转载后,半小时内阅读量突破10万,很快阅读量超过150万;人民日报微博阅读量达到310万。其他如新华网、央视新闻、凤凰网、网易、澎湃、腾讯等新闻客户端都在两小时内转发,至17日时,即有145新闻客户端转载文章。

  微博方面,当晚,各大主流媒体官微都进行了转发,共计16万余条次,评论点赞17万余条次。其中@学习小组、@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的文章阅读量都超过了220万,整体阅读量近千万。公号文章刊出后,引发朋友圈刷屏,共有1330个微信公众号转发,总送达量约2亿人次。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共产党员等微信公众号都进行了转载,阅读量都超过了10万。其中,人民日报旗下各类微信号累计阅读量超过300万。

  文章也获得了外媒的关注。相关信息500余条次,BBC、美国之音、美国中文网、多维网、博讯网、东方日报网、联合新闻网、中评网、文汇报、台湾中央日报网、日本新华侨报网等转发,推特、脸书相关信息400余条。

  截至目前,学习小组和侠客岛的微信后台留言达1000余条。有网友对总书记的博学印象深刻:“看后,让我心潮澎湃,立下决心把习总书记看过的书都买下,一一品读,不是走他的仕途之路,而是更多地感受不同的人生经历和社会变革。一直觉得习总书记让人亲切,让人爱见,更多是一种说不清的,但就是喜欢。现在明白:那时一生之学养,毕生之经历,更重要的是一颗质朴的爱民之心的人格魅力呈现。真真,不仅是政治领袖,更是人生导师”。

  “神舟升空”增强国人自豪感

  截至19日晚9点,微博话题“神舟十一号飞天”,阅读量高达3.6亿,讨论量14.9万。这距离17日晨神舟十一号升空,刚刚过去两天。按计划,升空的两名宇航员将在太空生活33天。航天员此行,将更好地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开展地球观测和空间地球系统科学、空间应用新技术、空间技术和航天医学等领域的应用和试验等。

  在这33天内,他们将持续吸引网民的目光,每天也都会有新的话题。景海鹏、陈冬在太空中的日程安排,无疑将是接下来多日的热点。比如,19日的话题就包括,“今日凌晨,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自动交会对接成功。合体后,航天员景海鹏、陈冬进入天宫二号!”

  @人民日报进行了创造性延伸,独辟蹊径教网友学英语:17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19日凌晨,它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交会对接。神舟十一号、天宫二号、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空间实验室、载人飞行任务……这些刷屏词汇,你会用英语表达吗?

  @国资小新则携手央企新媒体卡通形象共同为神十一喝彩,一组“萌萌哒”图片迅速引发网友热议,真人版“飞天新姿势”更是被多位网友模仿。知名网友、86版《西游记》中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发微博庆祝神舟十一号飞天:祝贺中国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与天宫二号自动交会对接成功,为中国航天加油!期待景海鹏、陈冬二位航天员胜利凯旋!六小龄童还幽默地说,“孙悟空或许是神州史上第一个航天员。”他还贴出了自己与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女航天员刘洋的合影。

  各大网站都为“‘神舟十一号’载人飞天宫”做了专题页面。如人民网,通过“新闻”、“直播”、“记者团”、“访谈”、“图解”等形式,充分展示这一专题。《“神舟十一号”时隔三年新在哪》等“图解”,清晰明快,高效解渴。其中《“天宫”兄弟俩 有啥不一样》一图,从“外形相同”、“身份不同”、“任务升级”、“设备升级”、“轨道更高”等方面,用精致的图文呈现,介绍“天宫一号”和“天宫二号”的异同。一些网站还对“从神一到神十一”进行梳理,总结中国航天事业的进展。

  此次载人航天任务为海内外华人带来鼓舞。据新华社统计,18日,香港多份报章均以大篇幅报道神舟十一号成功升空,相关的消息、特写、花絮等占据多个版面。如《大公报》头版头条以“神舟出征 明看‘天神’合体”为大标题、以三个整版的篇幅进行报道,不仅详细描述了神舟十一号成功发射的全过程,还对神舟十一号即将与天宫二号的交会对接进行了解读。

  “永远在路上”热度超群

  “这可能是分量最重的‘年度大片’,没有之一。”网友口中的这个大片,不是电影,而是一部电视专题片,它叫《永远在路上》,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共8集,自10月17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每晚8点首播。

  专题片共分八集:第一集《人心向背》,第二集《以上率下》,第三集《踏石留印》,第四集《利剑出鞘》,第五集《把纪律挺在前面》,第六集《拍蝇惩贪》,第七集《天网追逃》,第八集《标本兼治》。

  这部专题片,既列举了多个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苏荣、白恩培、吕锡文等案件当事人现身说法,进行深刻剖析和忏悔,又针对这些案例进行深入点评和分析,警示教育党员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坚定对党的信心和信任,为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持续关注《永远在路上》,是大量媒体近日的必修课。微信公号“央视新闻”19日用的标题是《“大老虎”集体出镜!中纪委的这部反腐大片燃爆朋友圈》。文章指出,这两天,央视播出的一部8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成为朋友圈的一个火热话题。

  @人民日报推荐了一篇见报文章,文章指出:不难预见,随着8集专题片的陆续播出,“全民追剧”的现象将会持续。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正如李春城在专题片中感慨,“人生都是现场直播,没有办法重来”。这样的“金句”,又何尝不是对每一位党员干部的深刻警醒?

  17日晚,微信公号“侠客岛”刊发《领导们,中纪委喊你回家看片子》,文章指出,“这部片子有多猛?这么说吧,今天第一集,观众基本上就已经可以感受到火力全开的架势;更夸张的是,第一部片子才只是放了个开头而已。”

  网友“空白”在此文下面留言说:看完了,确实比较震撼,有两句话让我特别感触,许党许国,报党报国,你的价值观是可以影响到别人的!放在目前正是国考报名时,值得每个报名的人去看,去深思,自己报名的动机以及那理想信念是否还在!网友“peter”说:“今天恰巧看了这个片,看的时候,很大的感触是震撼,这样向全国亿万群众如此郑重宣读宣布宣誓,真的震惊了!反腐一直在路上!”

  而网友“张晓伟”,则提出了一个极为值得深思的问题:曾经大家都是有情怀有理想有抱负的人,为什么进入官场走到最后就变成这样的呢?(陈振凯)

    原标题:“文学情缘”刷屏幕 “神舟升空”受瞩目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770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