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三农”媒体聚焦山西产业融合
2016年10月20日 12:57:59  来源: 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10月14-19日,以“致力转型发展路共建美丽新农村”为主题的全国“三农”媒体山西行异地采访活动在山西举办。全国28家“三农”媒体负责人和记者共60余人参加了活动。他们把镜头和笔触对准三晋大地上的美丽乡村,展示和宣传山西一二三产业融合、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的新举措、新亮点和新经验。

    山西地处黄河中游的黄土高原区,拥有丰富的山水资源,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也是知名的“小杂粮王国”。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山西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资源型经济转型,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把旅游文化产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带动新农村建设、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山西旅游总收入从2011年的1300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3447亿元,成为扶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也为其他地区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一周的时间里,采访团先后赴太原市、阳城县、泽州县等地,走进农家院落、种植基地、加工车间,进行实地采访。采访团来到历史文化名村——北留镇皇城村、周村镇石淙头村和北义城镇西黄石村,了解乡村旅游发展情况;深入次营镇赛村蚕桑基地和川底乡二十里铺连翘中药材基地,调研生态观光农业的规划和开发;走进盛世梨园农业开发公司、康鑫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等,座谈交流发展循环农业的做法和经验。

    采访团成员纷纷表示,此次异地采访活动收获很大,既能亲身感受到山西转型发展的新变化,又可以交流经验、相互学习,为“三农”向好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陕西农村报》总编辑焦永兴说:“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山西借力产业融合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实现‘弯道超越’,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我们将作一次深入的采访报道,把这些好经验、好做法带回陕西。”

    本次活动由中华全国农民报协会主办,山西农民报社承办。活动期间还举办了中华全国农民报协会第九届第一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与会代表对优秀“三农”新闻作品进行业务研讨,还共同讨论了协会明年的重点工作安排。(记者魏小兵 任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丹青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768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