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大数据时代共建网络新生态
2016年10月19日 09:07:5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10月17日,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贵阳落下帷幕。围绕“践行发展新理念共建网络新生态”的主题,来自中央部委和国家有关部门、中央和地方重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互联网企业负责人,以及各地网信部门和共青团组织代表共700余位嘉宾齐聚一堂,不仅广泛探讨了网络时代传播形式、途径和传播效能的新变化,更为建设好网络发展平台、提升大数据时代网络传播力建言献策。

    《贵阳共识》

    激发正能量,不断创新网络传播方式

    共画同心圆,高效整合网络社会资源

    清朗生态圈,大力构建网络精神家园

    融合新业态,精准提升网络引导能力

    塑造青少年,重点强化网络责任担当

    聚力为人民,全面推进网络强国战略

    国家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

    践行发展新理念 构建网络新生态

    五大发展理念不仅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也是我国互联网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创新发展是互联网发展的核心动力,协调发展是构建网络空间良好秩序的内在要求,绿色发展是清朗网络空间的有力保障,开放发展是激发网络生机活力的重要支撑,共享发展是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的根本途径。

    广大网络媒体特别是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要做到:

    加强内容创新。积极推进理念、内容、技术、应用、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

    强化网络责任。要按照“重双基、强双责”要求,履行主体责任,维护网络空间公序良俗。

    增强传播实效。把握传播特点和规律,着力提升传播力和影响力。

    深化对外交流。要秉持开放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创新开展对外传播,并在其中实现拓展自身在全球领域的业务和影响。

    坚持服务人民。要发挥网络传播互动、体验、分享的优势,为政府与人民沟通搭建连心桥,画好同心圆。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

    提升媒体“四个力” 抢占舆论主阵地

    用创新技术抢占舆论主阵地。网络媒体不仅是“内容新,形式新”,最关键的核心是“技术新”。当前,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在推进媒体融合进程中,对技术研发、应用等需求还很迫切,很多成果、思想、经验都急需交流沟通。希望借助论坛,促成更多主流媒体与互联网企业联手合作,用新技术提升竞争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有效引领互联网舆论。

    靠践行理念提升媒体“四个力”。理念引领行动,认识推动实践。网络媒体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先行一步,需要把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与新理念对接起来。网络媒体要秉持创新开放共享的新理念新精神,互学互鉴,在提升网络媒体“四个力”上形成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

    以加强管理打造网络新生态。管好用好互联网,是新形势下掌控网络舆论阵地的关键。要认真探索管理创新,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网络新生态。

    国际在线总裁、总编辑范建平

    网络媒体既要受信于党又要受用户期待

    媒体要着眼于可持续发展,建立起自身的文化修养和道德准则。新闻人必须具有高素质文化人的修养,要具备前瞻的社会责任,要有行业所需要的自觉性和新闻企业具有的产业责任,但是产业责任不能以放弃和忽视媒介的文化建设这个职责为代价。

    媒体应处理好内容部门和经营部门的关系。媒体管理层对于履行主体责任都有明确的认识,但是如果对于一线人员的违规行为不进行纠正,情况就会变得越来越糟。我们要坚持措施到位,有违必纠,持之以恒,我们的媒体责任就一定能够履行到位,网络媒体就一定能够做到:上,受信于党,下,受广大用户期待。

    凤凰网CEO刘爽

    算法也必须体现媒体责任

    媒体行业最大的改变就是运用算法。算法是一套程序。有责任的人工智能公司,不但要看点击量,还要评定内容的导向,避免庸俗、低俗。作为人工智能算法的构架者,不但要关注热点,还要给热点一个合理的呈现,避免海量的算法推荐带来狭窄的阅读空间。要秉承人文精神,让技术照亮情怀,承担媒体责任,拒绝标题党,防止信息误导,使用户拥有价值阅读的体验。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沈浩

    大数据时代正在重塑数据价值

    这是一个大数据时代,以数据为基础的技术决定了我们的未来。大数据不仅能够分析一个具体的人,而且能让我们更好地感知这个社会,大数据已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不仅跟很多传统商业活动有关,与新闻传播也产生了很好的融合。

    在网络时代,以微博或微信为代表的社交媒体正在重塑我们的社交形态。如何重新认识受众?如何有效传播?需要我们更好地理解今天的网络结构。

    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

    如何增强传播的引导力

    我们已经进入到微传播时代,媒体和受众的关系不简单是参与互动,而是进入到更复杂的层面。在微传播时代,最好的传播者不是声音最大的人,而是善于传播的人。人们愿意转发、评论的传播才是最高明的,我把它叫做驱动传播。现在人们还局限于语言的抽象传播,但今后利用声音和视频等具象传播的途径会更多。

    从传播的角度说,便利性决定了引导的可能性,我们不仅应该提供良好的服务,还应该告诉人们如何获取服务。我认为,所有的传播努力最后都要致力于价值认同,这样才能实现引导力。

    更多阅读

    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主題是“践行发展新理念,共建网络新生态”,主旨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战略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规律,凝聚共识,创新发展,担当使命,团结引导亿万网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网民,建设好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扬、新产业活跃和大创新驱动的网络空间。

    本届论坛设有五个分论坛,分别围绕“重双基、强双责”“青年互动社交的创新与发展”“网络媒体传播力探究与自媒体发展”“新技术驱动下的网络媒体生态圈”“网络媒体转型与跨界融合”等议题,全面探讨新形势下网络媒体在践行发展新理念上先行一步的有效路径,并以此为遵循合力打造良好网络生态,共同推动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本文根据中国青年网相关报道整理,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 第16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举办
· 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湛江举行
 
(责任编辑: 钟云松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765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