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报:抗灾保电报道要“快深鲜”
2016年10月13日 16:27:4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第一时间的深度

    如何在确保时效性的前提下做出差异化,在同一新闻事件中做出亮点,得到更多受众的关注,就需要在深度上下功夫。

    高站位,全面总结抗灾工作。报道要深入,就必须高屋建瓴,树立大局观。站在全局的高度对电力行业抗灾救灾工作进行回顾总结,有利于发扬成绩,找出不足,对媒体的驾驭能力也是种考验。作为全国电力系统唯一的行业报,《中国电力报》把着力点放在深度报道和专题报道上。

    在洪灾发生的第一时间独家策划推出了《冲锋!在风雨中捍卫光明》以及《淬炼有成 安全永续》两篇抗灾综述。首篇综述,从国家领导人层面的总体部署、到国家能源局的迅速响应、再到各电力单位的逐级落实,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展现了电力企业在应对汛情时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的拼搏精神。第二篇综述,全面回顾总结了我国电力系统不断发展完善的历程,防灾减灾机制从无到有再到日臻成熟的发展过程,以及先进技术装备的开发与应用取得的成绩。两篇综述站位很高,内容丰富,体现了《中国电力报》作为行业类媒体的专业性。

    深思考,分主题梳理抗灾特点。在报道深度上,也要针对电力行业特点及抗灾抢险中的一些关键性因素进行有重点的归纳总结,以提升报道的全面性。

    在抗灾报道期间,第一时间策划了“提升抗灾能力”专题报道,分别从“技术装备、应急体系、坚强网架和众志成城”四个方面,对电力企业在抗灾过程中采用的先进装备、完善的应急体系、建立的坚强网架以及特别能战斗的抢险队伍进行了全景式的报道。该组专题报道不同于以往零散的信息集纳式报道,而是围绕抗灾保电中的几个关键因素进行深入挖掘,征集线索,拓展报道的宽度,可为电力企业今后处置灾情提供参考借鉴作用,亦对读者普及抗灾常识有较强的推动作用。经过编辑的用心加工,最终以整版专题报道,辅之图表、图片的方式呈现,体现了做实、做深的理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丹青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7515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