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去产能报道:聚焦典型 还原细节
2016年10月13日 15:58:0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9月19日,安徽日报以“一版消息+五版整版”的形式,报道马钢(合肥)钢铁公司关停冶炼产能一事,以深入的采访、大量的细节,为读者还原了钢铁行业去产能典型案例。

    站位高,在重大主题中找准角度。马(合)钢关停冶炼产能是今年2月份国务院出台《关于钢铁行业化解产能过剩实现脱困发展意见》后,首家较大规模的钢铁行业去产能案例。安徽日报敏锐把握这一重大题材,深入采访调查,站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局精准选取报道角度。报道指出“马(合)钢产品线低端,是去产能重点领域”的基本事实,突出“大力度的‘去’是为了大幅度的‘进’”的辩证关系;突出报道了“市场主体、政府推动”的基本原则,准确把握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面对改革的复杂性,报道还清晰梳理了关停、安置、转型升级全流程的政策框架,特别是对职工安置的政策梳理。

    抓细节,详实呈现关键新闻要素。马(合)钢去产能牵涉面广,既涉及大型国企关停并转,更涉及4800多名职工安置,实施过程又长达半年。报道精准把握去产能的关键要素——企业安全停产转产、职工安心退岗转岗。通过挖掘细节、深入剖析。报道中,披露了背后的一些鲜为人知的细节,如在职工安置上报道罗列了一组数据: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马钢(合肥)钢铁公司职工分流安置专题工作会议达20余次,提出市属国有企业招聘、公益性岗位安置等10种安置途径,在职工分流安置保障上的支出超过22亿元……围绕这些数据,报道展开了翔实的素材搜集,总结了马(合)钢去产能的做法。

    眼光远,在采写中回应难点。安徽日报紧紧围绕供给侧改革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回答问题、解决问题,如围绕过剩产能如何平稳关停、分流职工如何稳妥安置、安置职工如何尽快融入、转型升级如何“以退为进”四个问题,对马(合)钢去产能进行立体式“复盘”,总结其中的规律。(张尚稳)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丹青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75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