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出版社代表团访日 让“东方”品牌“走进去”
2016年10月12日 15:03:1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人民出版社代表团一行日前访问了日本东京、大阪、京都三地,开展了东方出版社东京分社挂牌以及相关商务访谈等多项活动,着力把人民出版社“东方”品牌“走进”日本落到实处。

  “东方”落地东京

  人民出版社代表团此行的主要目标,是加快推进人民社全资子公司——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的国际化进程。

  9月20日,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率团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编辑部举行了东方出版社东京分社的挂牌仪式。21日晚,又在东京椿山庄酒店举办“中国·东方出版社东京分社成立纪念会”。黄书元表示,传媒界、出版界在坚持多年的走出去后,面临一个如何在所在国“走进去”的问题,也就是能让所在国的政治界、经济界以及民众接受,走进他们的社会、生活直至读者的心灵,才能真正发挥其影响。东京分社将主要出版思想人文类图书,以及关注人类共同命运的杂志。中日两国主流社会都有责任和义务,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避免极端主义蔓延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政商各界传播影响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参议院议员西田实仁、日本国会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干事长近藤昭一、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刘少宾、被誉为日本“经营之神”的稻盛和夫、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颜安等中日两国的政界、财界、学界以及侨界的150余人出席了东方出版社东京分社成立纪念会。

  福田康夫在致辞中,衷心希望东方出版社的影响力能够传播到日本每一个角落,也希望东方出版社能够继续促进日中关系更加紧密、团结、发展。

  刘少宾希望东方出版社东京分社为两国民间更高一层的交流作出贡献。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日本国土交通大臣石井启一等也给东方出版社东京分社成立纪念会发去贺电。

  致辞结束后,人民出版社代表团与日本出版界、财经界人士以及当地华人华侨充分进行了友好的交流。

  举办多场交流活动

  东京的神保町周围汇聚着150多家新书店、旧书店和二手书书店,号称“亚洲最大的书店街”。代表团在这里的各类书店认真参观,了解日本的图书文化,酝酿要在东方书店设立东方出版社图书专柜。“全力构建话语权,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黄书元说。

  在日本访问期间,人民出版社代表团进行了多场促进中日文化交流的活动:前往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拜会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前往众议院第二议员会馆,拜会日本执政党之一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受邀参观日本参议院以及参观被誉为“日本生产梳子第一人”的S·HEART·S公司;等等。访问团还前往京都,拜访了人民出版社的重点作者、京瓷名誉董事长稻盛和夫先生。代表团一行还与日本《经济界》杂志社西日本分社社长世田彻等进行座谈,探讨如何促进中日企业家交流的问题。

  黄书元透露,人民出版社与东方出版社将向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捐赠千种图书,建立“人民·东方读书角”。他说:“希望中国的出版界与外交界携手合作,给中国外交官提供更好的读书环境,人民出版社和东方出版社愿意起到带头作用。”

    原标题:让“东方”品牌“走进去”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748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