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新媒体峰会共话“浙报样板”
2016年09月30日 08:57:1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9月29日,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浙报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16中国新媒体峰会在杭州召开。此次峰会以“引领行业,共创未来”为主题,邀请我国媒体产业融合政策解读者、传媒集团掌舵人、学界及相关业界媒体融合领域的专家,全方位解读媒体融合发展路径上的“浙报样板”,共话未来。

  随着“互联网+”效应持续显现,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智能技术正在逐步改写媒体生态。如何处理好技术、内容、用户之间的关系?如何打造媒体融合的新业态?在传统报业困境求生的突围战中,浙报集团锐意创新,大胆变革的表现尤为亮眼。

  会上,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社长、浙报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海浩向与会的媒体同仁分享了浙报集团在新一轮媒体深度融合一体化时代背景下,如何切实强化互联网思维,以建立枢纽型传媒集团为目标,走以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的融合发展之路。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国家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会议,解读媒体融合大背景,梳理产业发展脉络。同时,一些高校的专家学者、传媒界同行、新媒体平台负责人也为媒体发展变革建言献策。

  本次峰会召开正值浙报传媒(股票代码:600633)上市5周年之际,5年来,“新闻+服务”的商业模式正在被浙报传媒逐步验证。在大数据方面,由浙报传媒投资建设的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于本月26日正式上线,未来它将和正在建设的“富春云”互联网数据中心项目共同组成浙报传媒大数据产业方阵,项目投入规模总计超20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宋建武在峰会上发布报告《融合发展的浙报之路》。宋建武表示,数据库将是未来媒体平台的主要资产。媒体应积极推进大数据建设,提升信息分析和数据挖掘能力,实现精准营销和数据库电商的新商业模式,实现个性化信息内容的生产,实现内容产品的智能分发。在此基础上,通过整合社会信息资源建立起大型内容和用户数据库,实现“数据化生存”。

  目前国内主流新闻客户端均已基本完成了海量用户的积累,如何做好差异化,向用户体验提升和流量变现转变,成为新一阶段业界聚焦探索的话题。此次峰会特别设置了以“新闻客户端的创新和探索”为主题的沙龙论坛,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解放日报》、浙报集团、川报集团等媒体的掌舵人分享自家的个性化经验,共同探讨当前技术变革下新闻客户端的发展出路。(通讯员余旻佳)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7245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