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传媒大会上,中国代表说了啥?
2016年09月23日 09:16:5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每一届国际传媒大会都能吸引众多来自世界各国的新闻同行积极参与。在这个平台上,他们围绕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交流交锋。那么,今年在印度新德里举办的大会上,大家都讨论了哪些话题?中国代表又发出了哪些声音?

    东亚与南亚政治安全关系

    龙和象可以共舞

    在全体会议上,中国新闻代表团团长、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助理谢松信阐述了中国政府对发展与印度关系的立场。他表示:中印两个古老文明的交流已有2000多年历史,两国同为新兴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两个引擎,健康稳定的两国关系是亚洲乃至世界之幸。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只要妥善处理分歧,龙和象可以共舞。

    中国新闻代表团团长、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助理谢松信发言

    “一带一路”战略

    为沿线国家带来利益

    谢松信说,中国 “一带一路”战略倡议的目的是为实现全球互联互通,涉及全球40多个国家44亿人口。“一带一路”战略将促进沿线国家全球化发展,通过促进沿线国家资源流动,建立互惠公平的经济秩序,提高沿线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2015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超过1万亿美元。“一带一路”战略为沿线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国新闻代表团团长谢松信在交流中发言

    南海问题

    媒体应理性发声

    在参与讨论时,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闻中心副主任关娟娟首先阐明中国立场: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愿意通过直接与相关当事国进行和平谈判与协商解决领土分歧,中国同时强调,南海的航行自由和飞越自由应该得到保障。

    中国新闻代表团成员、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闻中心副主任关娟娟发言

    她认为,在报道南海问题时,当事国媒体不应受社交媒体上过激言论影响,以免激发民族主义情绪。媒体应发出理性声音,正确引导舆论,为把南海打造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媒体创新发展

    并非“坏新闻才是好新闻”

    关娟娟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情况。她表示,无论何时,媒体都应坚持全面客观报道原则。

    2016国际传媒大会分会现场

    她说,她是带着几分恐惧的心情来到印度的,因为之前她看到很多报道,将新德里描述成恐怖之城,如糟糕的社会治安状况和很多女性在新德里的遭遇。但是到了新德里后,情况并不像她所想象的那么糟糕。她发现新德里人很友善,在大街上行走是安全的,而且新德里独特的建筑和茂密的植被都给她留下美好印象。关娟娟说,西方新闻界流行这样一句话,“坏新闻才是好新闻,好新闻不是新闻”,这样的观点应该摒弃了。她认为,只有客观全面的报道才能让受众客观认识事物的全貌。她的发言引发会场热烈的掌声。

    更多阅读

    国际传媒大会由美国东西方中心和德国阿登纳基金会联合主办,每两年一届,在亚太国家轮流举行,迄今已举办五届。2016国际传媒大会于9月8日至11日在印度新德里举办,主题是“南亚向东看”,来自42个国家350名新闻界代表应邀出席本届会议。应美国东西方中心邀请,中国记协组派以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助理谢松信为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一行3人出席。会议共举办15场全会和45场分会,讨论了南亚与东亚关系、地区形势、印度经济与社会发展、美国和亚洲新闻业发展等问题。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 我新闻代表团结束参加国际传媒大会回国
· 中国新闻代表团出席第四届国际传媒大会
 
(责任编辑: 钟云松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7076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