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图书版权贸易加速缩小贸易逆差明显
2016年09月22日 09:49:0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今年1月至8月,吉林省引进图书版权64种,输出版权48种,比例提升到1.3∶1,可以看出贸易逆差正逐步拉平。”9月5日,吉林省版权局相关负责人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吉林这一现象说明出版产品的核心影响力有了较大提高。统计数据显示,排在吉林版权输出数量前3位的国家和地区是韩国、日本和我国港澳台,输出到欧美地区的数量则很少。

  据吉林省版权局外版图书合同备案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吉林省局引进图书版权182种,输出图书版权80种,引进和输出比为2.3∶1。“我省版权贸易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最初以图书版权引进为主,版权输出极少。”吉林省版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过去10年间,吉林的版权贸易引进和输出比一直停留在10∶1。近年来,随着吉林走出去战略的实施,版权引进与输出的比例得到明显改观,逐步拉近与国内平均水平的差距,贸易逆差明显缩小,版权贸易取得了较快发展。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吉林省版权贸易取得的进步可以得出两点启示:一是文化内容产业的核心依旧是内容的创造与创新。图书出版属于版权产业,也可以称之为创意产业,是以内容资源的创作、传播、流转为要素的文化内容产业。当前,随着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传统出版面临挑战和巨大的压力,出版业的出路在哪里是困扰所有从业人员的问题。但是,无论新技术如何发展,信息传播的载体和形式如何变化,出版产业的核心竞争要素并没有发生改变。只要是内容产品有创新、有竞争力,出版业还存在新的发展空间。在当前出版业面临较大挑战的形势下,吉林图书版权输出数量的逆势上扬,说明只要控制了好的内容产品,就可以不断创造商机,提升核心竞争力。

  二是要理性看待版权贸易逆差,充分发掘文化产品输出的潜力。版权贸易不能简单地与实物贸易比较,版权贸易的对象是文化产品,我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在科技、经济、文化发展上存在一定差距,当前经济、科技高速发展时期,我们需要从其他国家引进先进的科技文化知识,图书版权引进可以用较少的市场开发成本获得有竞争力的图书精品,从而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版权贸易逆差的存在有其必要性和合理性。

  “近年来,我们输出的版权数量开始增多,虽然集中度较高,主要是韩国、日本及我国港澳台地区,欧美地区较少,但也说明,有了共同的文化基础和偏好,就可以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推动出版业走出去,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该负责人介绍说,对于吉林出版界来说,充分发掘域内出版产品的内在潜力,研究国内外读者的文化偏好和需求是当前出版业应对挑战的必然要求,也是吉林图书出版业树立国际化视野、注重深耕本土、谋求融合联合的应有之义。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704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