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好记者” 今天要讲讲自己的故事
2016年09月21日 09:45:2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9月19日,第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活动选拔赛在北京拉开帷幕。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5家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和5家全国性行业类媒体的优秀演讲人将在这里谈理想、话生活、聊工作、讲故事,分享他们职业生涯中的珍贵记忆和深刻感悟。

    这是一场展示 更是一种激励

    前来参赛的编辑记者对比赛充满激情和信心,他们表示,“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为他们提供了展示的舞台,通过演讲也进一步加深了对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做好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和树立良好职业形象的认识。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土耳其节目制作室节目总监汤剑昆说,“好记者讲好故事”是向社会展示新闻队伍良好形象的重要平台,弘扬了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的正能量,对大家是一种激励和教育。

    湖南省娄底市广播电视台记者黄黎明说:“我们来这里讲故事,不仅仅是来比赛,我们还要把同行们的精彩故事带回去,带到最基层的采编一线,鼓舞大家更贴近群众,更接地气,采写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

    中国教育报社记者禹跃昆笑着说:“这是一场比赛,更是一种鞭策,让我们感到肩头的责任和使命更重了,接下来我要更加努力,全身心地投入到比赛中去。”

    这是一场竞争 更是一次交流

    只要看到戴着橙色胸牌的人,选手们就觉得亲切觉得敬佩。大家知道,他们都是新闻同行,是在各地过五关斩六将脱颖而出的。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副制片人莫研坤说:“走在记者这条路上,发现自己并不孤单,有那么多人在一起奋战,虽然有时候干记者这个工作会比较艰苦,但是看到那么多优秀的同行都在为了自己的新闻理想而坚守,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和勇气,激励我今后不论遇到多大困难,都要勇敢地坚持走下去。”

    求是杂志社总编室助理编辑刘名美说:“很高兴有机会与这么多同行分享彼此的所见所闻,通过记协搭建的这样一个大平台,见识不同的人、听取不同的故事、传播不同的声音,这大概是一名新闻工作者最有乐趣的经历。”

    光明网记者滕文天说:“我属于参赛选手中比较年轻的,来参赛的同行都是前辈精英,他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保持着最好的精神状态,弘扬了我们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的正能量,也给我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标杆。”

    大家都说,不论这次比赛成绩最终如何,能够认识这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朋友,能一起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这就已经弥足珍贵,是很大的收获。

    这是一场比赛 更是一种服务

    “我临时添加了两个新故事,不知是改PPT演示稿好?还是我再熟悉一下演讲稿内容?”“八分钟已经超了,时间节奏还得再调整一下,内容紧凑些更好。”这是在19日调试设备现场,来自江西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记者赵洪潭与帮助彩排计时的记协工作人员之间的对话。赵洪潭是20日上午参加首场赛事的选手之一,他说,“这是第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比赛了,记协有着很成熟的组织经验,提供的服务既贴心又有效,使我们省了很多心,得以用最快的速度进入比赛的状态。”

    “一进酒店大厅就能看到中国记协的指示水牌,从签到,领会务手册、通讯录、参赛胸牌、上届比赛光盘等材料,到在酒店前台领房卡办理入住回房间休息,整个流程还不到十分钟!”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塞尔维亚语部记者、翻译赵芃感慨说,“记协这次组织这么大的活动,要考虑的问题非常繁杂,包括从发通知到办理各种手续,再到帮选手们调试设备、彩排演练等,事无巨细,需要照顾到我们每一位参赛选手,这些工作都做得非常及时到位,我相信在这样好的组织服务下,来自各地新闻单位的佼佼者们,都会好好配合、更加努力,赛出自己的最好水平。”

    是的,我们都是“好记者”,今天我们要讲出自己的好故事,以平凡的感动来影响和带动全社会;明天我们要讲述更多中国的好故事,用实际行动去诠释“记者”的神圣使命!虽然我们来自五湖四海,虽然我们素未谋面,但是因为这场比赛有缘相聚一堂,坐在一起交流交心,聊工作、话生活、谈理想……

    在这里,当代新闻工作者用充满真情实感的讲述,分享自己在新闻实践中的感人故事,展现职业风采和责任担当。(桂清萍)

       更多阅读 

    今年下半年以来,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记协四部门面向全国新闻采编人员组织开展第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各省经过层层推选出的优秀演讲人将在北京参加复赛和决赛,最终推出10名选手代表全国新闻界参加今年的央视记者节专题节目。

    19日下午,中国记协党组副书记高善罡为参赛选手们作动员讲话,中宣部新闻协调小组组长汤华详细介绍了选拔赛的评选规则,中国记协国内部主任殷陆君介绍了选拔赛的日程安排。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 重庆市 “好记者讲好故事”决赛圆满结束
· 第三届新疆“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落幕
· 安徽第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比赛落幕
· 好记者讲好故事|河南商报社郑筱倩:坚持只为温暖你
· 好记者话“五四” | 今天,让我们致敬青春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702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