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编辑的“四无”和“四有”
2016年09月19日 10:59:3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每个从事图书编辑工作的人心中都会被这样的问题所困扰——那就是编辑是干什么的?编辑工作该怎么干?不同的人会给出不同的答案。从事编辑工作16年来,我感觉,一名图书编辑要想干好编辑工作,应该做到“四无”和“四有”,编辑工作或许就能干出实效,获得实绩。

  丁晓平

  解放军出版社昆仑图书编辑部主任、《军事故事会》杂志主编、副编审。其策划编辑作品曾荣获国家图书奖特别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解放军图书奖、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提名奖、全军文艺奖特别奖、解放军文艺新作品奖一等奖等。

  选题策划: 培养“无中生有”意识 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观点阐释:

  俗话说,“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这话听起来有些匪夷所思,但仔细一琢磨,这“想”就是策划,就是“金点子”。市场图书的策划亦是如此。一本图书从作者创作到上市销售,其诞生的过程也是一个由“想”到“做”的过程。而这个过程其实也就是一个“无中生有”的过程。

  案例解析:

  《小汤山日记》这本书的策划,就是“无中生有”的典型例子。

  2003年春天,非典肆虐,上级出版部门要求出版反映战斗非典的图书。经过思考,我敏锐发现小汤山医院作为当时世界上收治非典病人较多的野战传染病医院,是中国军人抗击非典的特殊战场,出版一部“小汤山”医护人员的工作日记,既是一份弥足珍贵的记忆,更是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把这段历史记录下来,是军队出版社的责任和义务。随后,我5次前往小汤山医院,联合小汤山医院政治部开展了“小汤山日记征文活动”,征集稿件1000多篇,最后精选200多篇成书。此书一出版,连同其宣传海报、手稿,以及我撰写的编辑手记,全部被首都博物馆作为文物永久收藏,并获得第六届国家图书奖特别奖。

  能力培养:

  做市场图书尤其是文学类图书,除了文字编辑能力、选题策划能力之外,还要具备一定的文学眼光、文艺素养和审美经验,以确立图书选题的品质。而编辑的阅读鉴别能力和价值取向,是正确引导作家创作和修改的重要条件。这些因素,当然影响着一个编辑在策划选题的过程中如何变“无”为“有”,真正达到“有的放矢”。

  编辑案头: 树立“无拘无束”意识 才能做到“有理有据”

  观点阐释:

  作为一个成熟的编辑,就必须具有自己独立的编辑品格和审美情趣,在编辑过程中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理性的判断和理论的力量,要根据自己的阅读和鉴赏,客观、完整、全面地表达自己对作家作品的认知和评价,不媚不俗,不迷信权威,而不受作者的干扰,从而在编辑改稿和与作者对话沟通时,“无拘无束”地提出自己的正确意见,且能做到有理有据。

  案例解析:

  原北京军区作家张卫明用10年时间静心创作了一部关于中国骑兵战争生活的长篇小说,长达150万字,可谓是呕心沥血,在全军文学界人人皆知。我在追踪其5年之后,终于取得他的信任将书稿交付给我。编辑工作将近花了半年时间。初审结束后,我强烈要求将原书名《马鬃如旗》改为《城门》。当时作者不能接受。这部长篇小说写的是一支草原骑兵部队经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到进驻北京城,然后又回到草原的故事。我据理力争,认为以“城门”为书名更具有文学和哲学的双重意义。最后,作家接受了我的意见。该书出版后反响很好,不仅荣获解放军文艺新作品奖一等奖,还荣获第六届解放军图书奖提名奖、第七届茅盾文学奖提名奖。

  能力培养:

  在编辑工作中,大家经常会遇到一些作家对自己的作品“唱高调”,对印数、版税提出高要求,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作家写出的作品就像他自己养的闺女一样,都希望嫁一个好婆家。但作为编辑,大家不能被作家们的“自我广告”所忽悠,不能让他们牵着鼻子走。只有这样,我们在面对作者的时候,无论他是大名鼎鼎的名人名家,还是初出茅庐的新人新作,我们都可以做到“无拘无束”,以一颗平常心、不卑不亢地说出自己的真知灼见,让作者不仅口服,而且心服,从而不被他们的要求所左右。

  整体设计: 培养“无法无天”意识 才能做到“有目共赏”

  观点阐释:

  图书的封面就是图书的“脸”。如今的书籍装帧有一个十分流行的理念,就是整体设计,即从封面设计(包括封底、书脊)到版式的设计(包括扉页、书眉、目录和篇章页)以及正文的字体字号等的设计,都需要在风格、内容和色调上达到高度的和谐统一。这就要求图书编辑必须明白一个道理,图书的装帧不是美编一个人的事。

  案例解析:

  比如《毛泽东自传》才五六万字,如何进行整体编排,将它作成一部有内容有品位的图书,这就需要编辑动脑筋。所以在编辑《毛泽东自传》一书时,我采取的是简化字和影印本结合的方式,展现珍稀旧版的原貌,增加了书籍的收藏价值。而简化字部分,我设计了正文部分采用仿宋小四号字,既适合老、中、轻不同年龄层次的读者阅读,又显得庄重简约。而注释部分则改变了传统将注释文字放在页脚或书结尾处,而是采取单页居左双页居右的形式,以五号蝇头小楷体现,让读者感觉大方雅致,深受读者喜欢。

  能力培养:

  作为责任编辑必须提高自己的审美趣味,要有一定的“美学”修养,从而做好图书的整体包装。也就是说,图书从选题策划、编辑到出版发行是一个系统工程,编辑既是总设计师,还是总建筑师。尽管责编不是美编,但责编对作品本身的理解要比美编准确、完整。俗话说,“做不来裁缝会翘边”。编辑完全可以海阔天空地提出自己的设计思路,无拘无束、“无法无天”。然后,再跟美编进行沟通,共同去完成图书的整体设计。

  宣传营销: 培养“无事生非”意识 才能做到“有声有色”

  观点阐释:

  现在的图书宣传营销工作是越来越重要了,但宣传工作也确实越来越难做了。难做,不等于不做。这个工作该由谁来做呢?我认为,应该由责任编辑来做。那到底该怎么做呢?我认为,那就是适当地来一点“无事生非”。需要强调的是,这个“非”,不是是非的“非”,而是非常的“非”,是非同凡响的“非”,是非同一般的“非”。也就是说宣传营销工作,要有非常手段、非常内容、非常特色。

  案例解析:

  比如,我在2001年策划编辑《毛泽东自传》,就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又是毛泽东忌辰25周年,且1937年版《毛泽东自传》的发现也成为红色收藏的一个热点新闻,老书再版,借风造势,效果明显。有了这样的大背景大气候,再加上这部“自传”的独特性,一下子就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全国近百家媒体或报道或评论或连载、选载,引领了主题图书的新风向,并带动了出版社领袖传记题材和红色历史纪实图书的滚动开发。该书出版后立即被韩国、俄罗斯等国家和中国台湾地区、中国香港地区购买了版权。

  能力培养:

  在做到“无事生非”之前,编辑首先要量体裁衣,根据作品本身选择恰当的宣传平台和宣传手段。宣传平台和宣传手段的选择,确实是“韩信点兵——多多益善”。但在实施过程中,同样也需要注意轻重缓急、主次分明。也就是说要针对作品的题材、体裁和内容,选择不同受众的媒介和手段,博采众长。作为责任编辑,大家一定要清楚,不是什么图书都是可以炒作的,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根据每一部作品因人因时因地制宜,这是一个有序的自然过程。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965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