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小说已成影视IP最重要来源 传统编剧日渐式微
2016年09月18日 11:20:0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IP搅局 传统原创编剧影响日渐式微

  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的“IP现象与IP市场”研讨会近日在清华大学内举行,由该学院“传媒蓝皮书”课题组编撰的《2016中国IP产业报告》也同时发布。报告选取目前已经公开的IP影视项目,通过数据分析模型,对IP的影响力进行评估,并推出了“中国超级IP-TOP100影响力榜单”,排在前三位的分别为《19天》、《盗墓笔记》和《西游记》。

  一些“超级IP”项目被炒至千万级别

  IP即著作权或知识产权,近年来从影视化到改编游戏,再到周边产品开发,IP越来越受到影视行业和资本市场的追捧。特别是诸多基于热门小说等改编的影视项目,譬如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鬼吹灯之寻龙诀》和电视剧《何以笙箫默》、《花千骨》等作品的成功,让IP市场愈发火爆。2016年影视同步上映、网台联动播出的《微微一笑很倾城》更是给IP产品的全媒体、全产业链开发提供了范本。影视公司和投资者普遍认为,拥有大量原著粉丝和较高知名度的IP可以节约营销成本,风险小,回报高,因而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这导致IP交易价格飞涨,原作者的身价也随之水涨船高,一些“超级IP”项目被炒至千万级别,个别作家的作品甚至还未写完就已经被预订。另一方面,不少业内人士和专家则对于IP市场的火爆忧心忡忡,IP市场泡沫论、IP枯竭说等唱衰IP的声音也不绝于耳。

  网络小说成为影视IP最重要来源

  据《2016中国IP产业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影视市场已有近200个国内IP项目列入开发计划,其中一些影视公司所公布的片单甚至100%都是IP项目。而在“中国超级IP-TOP100影响力榜单”中,网络小说为61部,占比61%;传统小说为29部,占比29%。课题组组长卢金珠表示,传统原创编剧项目所占比例大幅下降,网络小说已成为影视IP最重要的来源,漫画改编影视则可能成为新的增长点,因为继《十万个冷笑话》大电影取得佳绩之后,目前已经有9部漫画作品进入到此榜单中。

  IP热源于影视行业热钱涌入

  在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崔保国教授主持的研讨会上,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陆地、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万达影视公司副总经理韦翔东、光线传媒青春光线总裁张航(丁丁张)、北京千禧阳光影视公司董事长吉红等嘉宾也就此话题畅所欲言,对目前影视市场上的IP现象做了分析和点评。

  张航(丁丁张)不仅是影视行业的践行者,本身也是畅销书作家,他分别从这两个身份出发,发表了自己对IP的看法。作为青春光线总裁,张航对IP持审慎的态度,他认为2014至2015年的IP热主要是源于影视行业热钱涌入,影视公司缺少内容,所以才掘地三尺争抢好IP。“光线评估IP项目主要有三方面:一看是否适合改编成影视作品;二看IP的网络热度是否能与影视观众的热度产生勾连;三看制作难度。而所有的IP只是一个起点,如果一个IP在网络上很多人喜欢,说明它经过了大众的选择,它给我们提供了相对稳定的数据依靠,但是这件事情往前怎么走,发展起来怎么来做,不是钱能解决的,也不是粉丝能解决的,更多取决于制作环节。”作为畅销书作家,张航更希望从内容角度看待IP,他提出好作品的评判标准有五点:第一是题材是否有趣;第二是人物设定是否新鲜;第三是情感关系是否强烈,能否打动人心;第四是是否有独特的风格和很强的辨识度;第五是作品是否有好的世界观设定,能否给大家提供一种新的看待世界的方式。

  IP是影视行业的“搅局者”

  万达影视副总经理韦翔东对IP概念提出不同的理解,他认为IP是影视行业的“搅局者”。 “互联网时代的核心理念可以用四个字概括——藐视权威。在网络平台上,大家拥有平等的发言权,而IP的出现正是源自于此。IP的外延很广,可能是大众或者市场知晓度较高的、追捧过的故事或者题材,甚至可能是一首歌。”对于目前成为IP热点的网络文学质量问题,韦翔东则持乐观态度,他说网络只是一个平台、一个载体,随着大家对网络文学的关注和更多人的参与,网络作者也会成长,无论网络文学还是严肃文学,不同的读者群都有各自诉求,大家可以各取所需,而IP质量基本上还是由市场决定,大浪淘沙,优胜劣汰。同时韦翔东还表示,万达衡量IP价值的关键标准之一是看这个IP是否具有全产业链开发的特征和潜力。 文 崔巍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936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