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传媒:精准出击展现能源扶贫成效
2016年09月14日 10:45:0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为打好脱贫工作攻坚战,电力行业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加大投资力度,改善贫困地区电力基础设施,取得了显著成效。针对这一特点,中电传媒集团采取多种形式,对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持续报道,既做到“大水漫灌”,又进行“精准滴灌”,全方位展示电力企业在扶贫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效。

    围绕中心 突出报道农网改造和光伏扶贫

    电力扶贫,精准攻坚。2015年,全国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任务圆满完成后,如何让他们“用好电”,则成了供电企业考虑的问题。他们主攻方向定位便是为加强贫困地区电网改造,改善当地的用电环境。基于这一特点,中国电力报推出的《改造升级农网、照亮农村未来》和《电力扶贫、精准攻坚》栏目对农网扶贫工作进行了重点、持续报道。

    在报道中,中电传媒集团以主稿、图表、新闻链接相结合的方式对农网扶贫改造的典型经验进行了展示。在地域选择上,目前已报道了全国大部分省份的农网改造的扶贫典型经验,未来将继续挖掘,做到报道全覆盖。

    为了避免稿件的雷同化、同质化,中电传媒集团因地制宜,对报道角度进行了调整,多方面、多角度将农网改造的扶贫经验呈现出来。如针对甘肃定西扶贫的约稿,中电传媒集团以“贫困村动力电全覆盖工程”为切入点,推出了“789个村两年全通动力电”的报道;在报道过程中,贫困山村经过农网升级改造工程的实施用上了优质电,村里发展起了自己的产业,很多村民因此得以就近择业,从年收入几百元增长为收入上千元甚至上万元,彻底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在这些变化背后,离不开供电公司结合当地实际加快推进农网改造升级所做的努力。能通过报道将这些典型经验推广出去,是一件非常值得欣慰的事情。

    今年以来,中电传媒在做好农网扶贫报道工作的同时,还重点关注了“光伏扶贫”这一领域,多角度对这一扶贫措施进行了报道。多角度、多主体的报道方式,既展示了光伏扶贫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也让人们认识到光伏扶贫迅猛发展之中暴露出的问题,让人们可以更客观地看待光伏扶贫工作。

    精准滴灌 强力推出集中连片扶贫报道

    今年初,中电传媒集团将集中连片贫困区的电力扶贫作为扶贫宣传报道的重心和焦点。4月起,中电传媒集团适时推出“支撑集中连片地区精准脱贫”大型专题报道,以中国电力报《供电周版》头版作为主要载体,为每个片区制作专版,集中展现电网企业特别是基层单位在扶贫工作中的生动实践、典型经验,为消除集中连片整体贫困、绝对贫困过程中电企的积极作为提供舆论支持和精神力量。目前,此专题已经连续报道了13个片区,刊发相关稿件200余篇,在行业内外反响强烈。

    在“支撑集中连片地区精准脱贫”专题报道中,紧紧围绕扶贫攻坚突出报道主题,正确把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扶贫开发正能量的舆论导向,通过报道,集中展现各电网企业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及各省市扶贫开发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推进和坚决完成扶贫任务的坚定信念;集中展现电网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认真开展精准扶贫、推进脱贫致富的好经验、好典型、好做法;集中展现电网企业发挥行业优势,加快推进贫困地区电网建设改造,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这些报道主题鲜明、案例翔实,在行业内外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

    此次主题报道中,根据每个片区的区域特点、当地产业发展重点和电力企业的主要扶贫方式等,每期版面都认真挑选、编辑稿件,区分不同角度,在党建、工农业、旅游、电商、城建等方面以主题通讯详实记述电企扶贫攻坚的做法经验、成就历程。

    “大水漫灌” 扶贫报道全覆盖

    截至8月31日,以扶贫为主要内容的报纸报道已达635篇,大多数都是通讯类的重头稿件,还有部分成就明显、经验非常值得推广的报道则在一版头条重点推出。在集团旗下的中电新闻网上输入“扶贫”这个关键词,则可以搜索到上千条之多,再加上微信公众号、电视台、直播栏目等媒体的主题报道以及分散报道的不定期传播,中电传媒集团对于电力扶贫的报道无论从内容、条位,还是传播类型、传播手段,实打实地做到了“全覆盖”。

    《中国电力报》对扶贫工作的报道做到了多方位、多角度,除了在要闻4版开设《电力扶贫、精准攻坚》,以及供电周刊推出《支撑集中连片贫困区精准脱贫》这两个主打栏目,其他各个版面、各个周刊都对扶贫工作给予了持续关注。从国家能源局政策措施的发布、相关工作督查,到各发电集团、网省公司层面的整体工作,再到基层企业的具体实践和鲜活的脱贫事例,《中国电力报》从不同层面对扶贫工作进行了详尽报道。其中,“最美电力人”栏目以“龙梅下乡记”为题,以文配图的形式在8月29日的1版头条位置对广西东兰供电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龙梅的驻村助农脱贫事迹进行了报道;8月11日1版头条以“大唐之光耀暖西藏”为主题,对大唐集团公司援藏扶贫工作进行了报道;类似这样的报道,在过去近9个月时间里已成为报道的主打内容。

    中电新闻网的“中电视界”栏目以专题封面的形式,以一个页面的篇幅对国家电网公司退休干部张雷威的扶贫工作进行了报道,通过大量的图片、人物简介、主体文章、采访花絮等方式,对改变了榆林地区扶贫模式的张雷威进行立体化的报道,起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此次主题报道整合中电传媒资源,报纸注重与中国电力新闻网、微信、微博、客户端等媒体加强联动,丰富宣传方式,从而使报纸的“全面权威”,新媒体的“快速、互动、易于分享”,以及网站的“多媒体传播”结合在一起,实现了新闻的多元化多渠道传播,形成了报道合力,为电力扶贫开发工作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中国电力传媒集团 金迪 王华峰)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丹青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86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