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主流媒体G20杭州峰会大比拼
2016年09月06日 11:14:2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峰会有哪些亮点?如何能看懂其中的门道?国内各主流媒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多角度、全天候、全媒体地向世界传递峰会声音。

  多频道开通直播报道

  全方位看G20峰会

  G20杭州峰会期间,中央电视台出动上千人的报道团队,在G20峰会活动的8个场地搭建了11套直播系统,聚焦各国领导人抵达、习近平主席在B20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主持G20峰会欢迎仪式、开幕式等活动,及时解读峰会共识和成果。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央视打破常规,投入了大量特种设备,从更多的角度来拍摄会场情况,还在西子湖畔设立对内、对外频道以及新媒体的4个前方演播室,对峰会进行全方位报道。如中文国际频道G20峰会特别报道,把演播室设在西湖旁边,透过主持人身后的窗户可以纵览西湖美景。此外,央视英语频道、俄语频道、法语频道、西班牙语频道、阿拉伯语频道也开通了G20特别节目板块。

  峰会期间,《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中央主流媒体,也派出前方报道团队,运用新媒体技术,围绕G20峰会的“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成立全媒体采访团

  立体化关注G20

  G20杭州峰会既是国际政治经济的聚焦场,也是中外媒体比拼的赛跑道。这方面,浙江当地媒体也毫不逊色。

  为了报道好峰会,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500余人的全媒体采编团队,其中,前方注册记者73名,他们中既有身经百战、经验丰富的资深记者;也有年轻敢闯、善用新媒体,外语熟练的“90后”记者。峰会期间,以《浙江日报》、《钱江晚报》、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及《浙商》杂志为代表的浙报集团旗下全媒体军团,重磅推出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于一体的全媒体立体报道,全面深度报道G20峰会盛况,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讲好浙江故事、展现杭州韵味。

  此外,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也组织了骨干报道团队,投入高规格技术力量,入驻峰会新闻中心,以本土视角,发回最新报道。FM89记者李艳表示,作为地市东道主媒体,杭州之声《89早新闻》推出“G20特别报道”,新媒体推出《慧享G20》栏目。

  打造多类型宣传片

  讲述背后的故事

  8月30日,央视正式发布了G20杭州峰会宣传片《喜欢你,在一起》。很快,这部唯美走心的短片就从电视上火到了网络,刷爆微博、朋友圈。小伙伴们纷纷惊叹,该片拍出了杭州的温暖与特色,打上了“深深的杭州烙印”。

  制片人陈蓉表示:“不同的人看了片子会产生不同的共鸣,总有一款‘喜欢’适合自己。”片中不仅有孙杨等“杭州骄傲”,也有街头少年、采茶女、游客这样的普通人,多维度地表现了杭州的“人”。而央视网出品的G20动漫宣传片《G20,杭州再出发!》一改往常的画风,带观众围观G20的BOSS联盟如何升级变身,走上巅峰。

  此外,全程英文配音的《相约浙江》《韵味杭州》也先后在CNBC、英国广播公司(BBC)电视台播出,特别是由杭州电视台制作的《韵味杭州》通过BBC覆盖北美、欧洲和其他地区。动画宣传片《欢迎来G20杭州》通过BBC向44个欧洲国家发出“邀请”,展现历史与现代融合的杭州韵味。记者 黄琳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66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