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新闻中心不眠之夜 全球记者聆听"中国声音"
2016年09月05日 10:25:2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9月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新闻中心,记者纷纷将镜头对准大屏幕。大屏幕上,二十国集团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准备合影。当天,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开幕。

  9月4日,新闻中心,一名外媒记者在拍摄。

  9月2日,新闻中心,一名记者在中国代表团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的发布会上用电脑工作。

  9月4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一位记者用手机拍摄视频。

  9月4日,新闻中心,一名香港媒体记者用手机拍摄屏幕中的俄罗斯总统普京。

  9月4日,新闻中心,一名外媒记者使用电子词典。

  9月4日,新闻中心,一名媒体记者的电脑屏幕。

  紧挨着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主会场的新闻中心,今天是距世界心跳最近的地方。

  从今天开始,新闻中心实行24小时工作制。杭州峰会的许多新闻发布会,都将在此举行。

  一条长龙早早地排了起来,记者们背着大包、小包,扛着摄像机,拿着照相机,啃着面包,交流着采访信息。早上7点20分,记者们搭乘最早一趟班车赶到,然后等待将在两个半小时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就全球气候变暖、难民、世界经济发展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10点整,发布厅前的通道两边,挤满了各路记者,他们纷纷举起手机、相机、摄像机,记录着潘基文的入场。

  11点,潘基文发布会结束。进出B1会议室的两股“记者潮”汇聚,涌出的是抢着发稿的记者,涌入的是抢占座位等待12点欧盟发布会的记者。

  12点,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记者会。容克在发言中提及了备受瞩目的“英国脱欧”问题。容克表示,欧盟尊重英国人民的决定,但他再次重申与英国谈判的原则。记者会上冒出了一点火药味,有记者提问,中美批准加入巴黎协定,给大会送了大礼包,欧盟是不是也准备送一个?对此容克没有正面回答。

  上午,在杭州的某一会场,金砖国家领导人正在进行非正式会晤。习近平主席与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站在各自国家的国旗前,手拉着手,摆好姿势,大厅里随即响起一片快门声。

  下午3点,G20会议即将开幕。当现场大屏幕上出现各国代表团车队时,几乎所有记者都放下手上的事,戴上耳机,把目光投向大屏幕。摄影记者的闪光灯频频亮起,“咔嚓咔嚓”的快门声不绝于耳。多数未能获得进入G20现场的媒体,都选择把摄像机对准了大屏幕,从这里获取公共信号进行直播。

  大屏幕前宽敞的通道,此刻显得非常拥挤。记者们在此聚集,正在工作中的记者,也成为被拍摄的配角。许多摄影记者爬上椅子、站上桌子,从高处把那些举着手机、相机、摄像机的记者们一一收入镜头。而电视台的主持人则以人群和大屏幕为背景,进行现场播报。

  当帅气的加拿大总理走上红毯时,女记者们发出了尖叫。看到德国总理默克尔与习主席聊得开心,而把其他首脑“晾”在台阶上等待合影时,现场爆发出一阵笑声。

  习近平主席致开幕辞时,大厅安静下来,全球的记者都在聆听“中国声音”。

  刚果广播电台记者奥巴比·加斯顿很庆幸自己上午特意去购买了一副耳机。他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自己特别关注“非洲能从G20中得到什么”。

  与我们约定3点半进行视频直播的加拿大多伦多大学G20研究中心主任约翰·科顿,舍不得放下耳机,他问:“能否让我听完习近平主席讲话再接受采访?”

  俄罗斯REN TV的记者亚力克西·奥祖仁科在新闻中心拿到了免费的俄语版《中国共产党读本》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我想要先了解中国领导人的观点,再看看能不能跟俄国专家、领导人的观点进行碰撞。”

  阿富汗电视台记者巴沙尔·萨谬木希望写一些关于中国-阿富汗关系的报道。14年来,难民和恐怖主义一直是阿富汗国内的问题,但现在反恐已成为一个全球的问题,也是G20会议上的一个重要议题。“我们不是G20成员,但G20的政策也会影响我们国家。”

  晚上7点,新闻中心仍然人声鼎沸。大屏幕上投射出西湖璀璨的夜景,首脑们的晚宴即将在秀美的南屏山、雷峰塔旁举行。多数记者还在抢发稿件,向世界传达“中国声音”。

  今夜,新闻中心必定是不眠之夜。(赵迪 陈剑摄影 蒋韡薇 王烨捷 陈婧写文)

  原标题:在这里听到世界心跳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624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