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不应忘记也无法割断
2016年09月01日 14:45:38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历史不应忘记也无法割断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

体裁 

评论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吴绮敏,赵成,胡泽曦 

编辑 

吕岩松 

刊播单位 

人民日报  

首发日期 

2015-08-15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   3  

作品字数
(时长) 

1375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该作品由  人民日报社 采制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8月14日以内阁决议形式发表谈话。该谈话事关历史认知和国家未来走向,日本政府对此酝酿已久,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准备文章过程中,根据谈话可能出现的不同情况,做好不同预案。最终发表的谈话虽然包含了“侵略”“殖民统治”“反省”和“道歉”等关键词,但其语境,特别是诚意同“村山谈话”相去甚远。据此,文章突出近年来日本在历史认知问题上显露出的开倒车倾向,强调“真正的反省和道歉,理应是不折不扣的诚意,理应化作对战后和平秩序的尊重和服从”,“历史不应忘记也无法割断”。

 
 
 
 

    见附件

 
 
 
 

“安倍谈话”事关日本对历史问题的认知和国家发展走向。表明中国立场原则、揭穿安倍政府错误历史观、警示国际社会对日本背离和平发展道路保持足够压力、引导国内民众正确把握中日关系大局,是这篇评论承担的任务。本文观点鲜明,论述有力,关键时刻发挥了引导国内舆论、影响国际舆论的作用。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513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