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新闻代表团:中国媒体融合发展的经验值得借鉴
2016年09月01日 09:44:1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应中国记协邀请,以瑞士新闻俱乐部主席吉·麦当为团长的瑞士新闻代表团一行7人于2016年8月22日至28日对华进行了为期7天的访问。

    在华期间,代表团访问了外交部、国务院新闻办、成都市发改委等政府机构,以及北京日报报业集团、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成都传媒集团等媒体单位,并参加在中国记协举办的中瑞媒体座谈会,与各界人士广泛接触,交流了工作经验,增进了相互了解。团员表示,此次访问让他们对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情况有了详细了解与直观感受,希望中瑞媒体在这方面加强合作,共同面对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带来的媒体发展新机遇与新挑战。

    中瑞传统媒体面临相同挑战。代表团团员大部分来自瑞士日内瓦论坛报、城市报等传统媒体,我国传统媒体发展现状是代表团此访最关注的话题之一。通过访问北京、成都几家媒体单位,代表团表示,互联网颠覆式冲击、报纸发行量断崖式下滑、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给传播方式带来巨大革命等问题和现象是全世界媒体都在面临的挑战。瑞士的传统媒体尤其纸媒正逐渐失去年轻读者,传统媒体的广告收入和营业收入都在下滑。从事新媒体工作的自由记者马泰奥·梅拉德表示“中国媒体在融合发展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值得瑞士媒体借鉴,虽然瑞士新媒体发展平台同中国的‘两微一端’类似,但中国的移动终端应用程序、社交媒体等的发展令人印象深刻”。

    中瑞媒体融合方式有所不同。团员表示,面对新媒体发展带来的巨大挑战,世界上还没有一家媒体真正找到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案,希望此访可以从中国传统媒体的应对之策中找到值得瑞士媒体借鉴的方法,双方加强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探索解决之道。通过与中国媒体同行的交流,团员认为中瑞传统媒体在应对新媒体冲击的方式上有所不同。在中国,几乎所有传统媒体都在积极进入新媒体领域,传统媒体在报网互动、社交媒体应用、全媒体报道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探索。访问的北京、成都几家媒体单位都在着力推进媒体融合,采用最新信息传播技术,深度整合资源,开发新的传播平台和终端,探索适应新形势的新闻信息生产传播模式,尝试采集、编辑、播发全流程再造。而在瑞士,由于缺乏政府支持,传统媒体在投入大量资金发展新媒体却收效甚微之后,开始改变发展战略,通过收购市场上的新媒体公司、购买外包服务等方式,发展新媒体业务,其本身则仍专注于传统媒体业务。

    欧洲传统媒体发展现状。城市报主编卡特琳娜认为,中国媒体在应对新媒体带来的冲击时,反应迅速而及时,相较而言,瑞士媒体甚至于欧洲媒体在这方面都是比较落后的。团员们分析,欧洲传统媒体尽管受到新媒体冲击,但仍觉得目前状况还没到最差境地,所以对于新媒体的发展并不如中国传统媒体这样积极、主动。卡特琳娜和日内瓦论坛报主编丹尼斯·艾蒂安谈到欧洲纸媒目前的报道倾向,表示现在欧洲报纸正逐步转向正面、积极的报道风格。因为受众并不希望每天接触到大量消极负面的信息,为了吸引并维持受众,报纸也必须改变风格,采用受众更易接受的报道方式。

    代表团此访赴北京、成都,还了解了两地的历史沿革、城市风貌,感受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了解了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团员表示,通过此访,感受到中国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国家,中国人民的勤劳智慧,中国悠久的历史、美丽的风景、多样的文化让人赞叹,希望能够多来几次走走看看。(赵莹)

 
更多阅读:
· 祝寿臣会见瑞士新闻俱乐部主席吉·麦当
· 瑞士新闻俱乐部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50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