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事件,靠什么终结舆论追问?
2016年08月31日 18:59:15  来源: 上海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突发事件,靠什么终结舆论追问?

参评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新闻论文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吴心远

编辑

刘 鹏

刊播单位

新闻记者

首发日期

2015-06-01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舆情研究 80-84

作品字数
(时长)

4377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2014年12月31日23时35分,上海外滩陈毅广场发生拥挤踩踏事件,造成36人死亡,49人受伤,成为震动全国的舆论热点事件。人民日报客户端发布《人民日报五问踩踏事件调查》,通过对舆情热点咄咄逼人的媒体追问,也为政府部门针对性的正面回应提供了渠道和空间。文章及时跟踪事件舆情,分析了相关180多种报纸评论以及主流网络媒体、微博平台进行监测,分析了舆情特点,提出通过有效的舆论引导,重建“官民互信”的策略。

 
 
 
 

    文章结合热点新闻事件,及时进行数据分析、理论总结,提出“第三方解围”的舆情应对策略,对国内频发的突发舆情事件如何向群众解疑释惑、协助政府部门释放舆论压力,具有参考意义。文章刊发后收到很好的传播效果,仅在“中国知网”的付费下载量就达596次。在第25届上海新闻奖评选中获新闻论文类一等奖。

 
 
 
 

    近年来,舆情热点事件频发,政府部门回应不力、媒体舆论引导不善,往往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本研究及时跟踪上海外滩踩踏事件舆情,判析相关政府部门应对措施、主流媒体报道取向,结合相关舆情消长的趋势,提出主流媒体掌握主流话语权,通过“第三方解围”实现“利空放尽”,重建“官民互信”良好政治生态的相关策略。体现了理论联系实际,学术研究对新闻实践的针对性、指导性,是一篇优秀的学术论文。特此推荐。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86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