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日寻访祈愿旌旗
2016年08月31日 17:35:39  来源: 湖北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赴日寻访祈愿旌旗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

体裁

系列报道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欧阳春艳,蒋太旭,余熙,彭年,李皖,刘敏,胡维琼

编辑

 

刊播单位

长江日报

首发日期

2015年08月19日-2015年11月27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作品字数
(时长)

635字,870字,2758字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1、以特殊视角彰显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年初,长江日报获得线索:武汉一位藏家收藏有107面旌旗,旌旗上用日文写满了和平祈愿文字并有签名。这些旌旗由日本各地数百个组织赠送给中华全国总工会等,赠送时间主要在1954年至1955年。报社有感该题材对于认识中日关系历史、增进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所具有的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遂进行精心筹划。 2、真实反映了战后十年日本民间反省战争、珍视和平、祈愿中日友好的意愿。系列报道不仅对日本祈愿旌旗的内容进行了详细展示,同时三次派记者赴日本寻访仍然在世的签名者们,用一个个感人的新闻故事记录下他们因战争受到的巨大伤害,以及他们对于和平的呼声。 3、报道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报道启动之时,正值日本安倍政府“修宪”,本组报道从60年前的日本祈愿旌旗入手,以最翔实的历史与现实素材,警醒日本民间的反省永远不应被遗忘。 4、记者三度赴日寻访获得众多成果。 从8月下旬到11月下旬,先后3度派记者赴日展开跨国寻访报道活动,前往东京、大阪、尼崎等地寻访旌旗签名者,并走访了旌旗上落款的十多个日本工会组织。最终寻访到60年前旌旗签名者本田宣义、矢作政义和关谷兴雄,及赠旗活动见证者、组织者杉浦正男和比留间长一等人士,获得大量第一手材料。他们大多年事已高,有的已逾百岁,因而采访具有抢救性,与时间赛跑。 从8月19日起,长江日报用近20个版面,约3万字,图片近50幅的篇幅,对一个个跨越了60年的祈愿和平故事进行大篇幅报道。以长江日报报道为主要内容的微博话题“抗战70周年纪念”,上线当晚阅读量即达12.9万人次。

 
 
 
 

    1、日本报纸、网站对长江日报寻访祈愿旌旗报道及展示活动予以报道:

    日本三大全国性报纸之一《每日新闻》以《祈愿中日友好的107面旌旗》为题,文图报道了长江日报赴日寻访日本祈愿旌旗及展示活动,并表示报道“对加强民间的友好至关重要”(报样复印件附后);

    日本华人媒体《关西华文时报》整版报道长江日报记者赴日寻访祈愿旌旗活动,并接力在当地展开寻访(报样复印件附后);

    日本“连合通信社”(http://www.rengo-news-agency.com)报道此事(网页截图附后)。

    2、日本两位前首相分别在日本会见长江日报记者,对这组报道给予高度肯定。

    11月17日,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日本大分家中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他手抚祈愿旌旗实物连声感叹“非常难得”,并高度称赞“长江日报此举符合两国人民维护日中和平局面的主流民意。”

    2016年4月3日,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东京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评价长江日报赴日寻访祈愿旌旗报道活动“非常有意义”,深刻发掘出了日本民间蕴藏的广泛而强烈的反战和平民意,有力推动了日中关系的改善,并且帮助日本人民正确地认识了历史”。

    3、在日本有落地活动。

    11月25日,长江日报在日本东京举办“赴日寻访祈愿旌旗”活动演讲会和旌旗展览,日本国会议员浜田和幸、前首相田中角荣之子田中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秘书长芳贺大辅等日本政要及工会组织、社会名流出席,积极肯定了这组报道对于中日关系的重要意义。

    4、国内主流媒体也予以关注和报道。《人民日报》报道了“旌旗发现”;2015年第34期《瞭望东方周刊》以《寻找102岁的杉浦正男》为题、4页的篇幅进行报道,该文章标题登上当期杂志封面导读。

    1、日本报纸、网站对长江日报寻访祈愿旌旗报道及展示活动予以报道:

    日本三大全国性报纸之一《每日新闻》以《祈愿中日友好的107面旌旗》为题,文图报道了长江日报赴日寻访日本祈愿旌旗及展示活动;

    日本华人媒体《关西华文时报》整版报道长江日报记者赴日寻访祈愿旌旗活动,并接力在当地展开寻访;

    日本“连合通信社”(http://www.rengo-news-agency.com)报道此事。

    2、在日本有落地活动。

    11月25日,长江日报在日本东京举办“赴日寻访祈愿旌旗”活动演讲会和旌旗展览,日本国会议员浜田和幸、前首相田中角荣之子田中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秘书长芳贺大辅等日本政要及工会组织、社会名流出席,积极肯定了这组报道对于中日关系的重要意义。

初 推 
评 荐 
评 理 
语 由 

    报道以上个世纪50年代日本民间赠送中国的一批祈愿旌旗被发现为线索,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背景下进行精心策划,选择了一个独特的角度进行跨国采访,并通过村山富市等代表人物的叙述,反映了日本人民也是战争的受害者,日本民间也有许多人对战争有深刻反省。报道受到中日两国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日本《关西华文时报》、连合通信社也进行报道或转载,国际传播效果好。

   1 2 3 4 5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84381